Windows 10 Build 10125 搶鮮體驗 + 中文版下載

2015/05/31 更新:

目前微軟已經釋出更新的公眾測試版 (Build 10130),站長也已經發佈 10130 版的 ISO 安裝映像,建議升級至 Build 10130。

Build 10130 可以在:https://isite.tw/2015/05/30/13203 下載。

2015/05/27 更新:

  • 新增 Release 1 版 HTTP (美國) 載點
  • 發布 Release 2 (唯一差異為 Release 2 在安裝過程中採用 Build 10122 的基礎程式,以提供中文介面的安裝程序,但其餘部分均與先前發布的 Release 1 版 Build 10125 無異,因此若您希望使用 Build 10125 原生版 (但安裝過程會是英文的) 或是已經下載 Release 1,您可以不必下載 Release 2,如果您不在意安裝環境是不是中文的話,我個人建議您選擇 Release 1,可以避免潛在的不明 Bug 風險,基本上兩個版本安裝完成之後會是完全相同的系統。)

在經過一連串期中考、第二次期中考、Project 的連續轟炸後 (其實還是現在進行式……),我終於想到好久沒更新了,不知不覺上一篇文章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情了呢。

前言

Microsoft 預計會在今年夏天 (大概七月底到八月中之間吧) 推出下一代的作業系統-Windows 10,目前看來開發大致上已經接近尾聲了,前幾天也放出最新的公眾預覽版- Build 10122 給參與 Insider 計畫的大眾「試玩」。

目前 Windows 10 仍在開發階段,提前釋出的測試版當然還是有許多小問題的,因此請自行斟酌是否要安裝,建議不要直接裝在工作用或是日常使用的環境上。

我個人使用 Build 10122 的過程中大致上遇到這些問題:

而這些問題大多已隨著 Windows 10 開發進入準備開始收尾的階段 (大致上不會有其他新功能出現了,主要著眼於已經設計的功能的改良與完善和 Debug 上),在本篇文章提供的更新版- Build 10125 中獲得了解決。

Windows 10 主要特色

Windows 10 某種程度上算是對 Windows 8 系列過度剛性的革新,打斷學習曲線造成使用者的習慣無法延續做出大幅度的修正與「回頭」,因為 Windows 8 時代過度強調「行動裝置體驗」與「和小型裝置的一體性」,沒想到反而造成廣大的個人電腦、伺服器用戶面臨操作動線大改難已重新適應,企業更不願意投入成本重新訓練而寧願留在 Windows 7 的窘境,當時的 Windows 部門主管也因此離職。

實際上我們可以在 Windows 10 中看到非常多 Windows 7 時期的影子,例如回歸的開始功能表、本身非常不適合非觸控螢幕、桌上型電腦環境且不利於遠端操作的 Charm Bar 被取消、許多選項歸位到原本 Windows 7 與更舊版本 Windows 的位置等等。

W10-01

 

↑ Windows 10 Build 10125 桌面

開始功能表的回歸

許多對於 Windows 8 系列感到不滿、遲疑是否要升級的使用者主要的考慮因素是 Windows 8 系列將歷代從 Windows 95 沿用至 Windows 7 的開始功能表直接移除,改已強制佔據全螢幕的「開始畫面」取代,目的是統一行動裝置與個人電腦的介面,當初微軟的想法是讓使用者因此習慣新的介面而選擇轉向使用 Windows Phone 產品,但顯然這個策略最後是失敗的,Windows 10 修正路線之後提供使用者得以自行決定要使用開始功能表還是 Windows 8 的全螢幕開始畫面,以我個人的想法來說,早點這樣做不就好了嗎?要改變可以,留下選項給使用者自己挑嘛。

當年 Windows XP 新增了多功能開始功能表,一路到 Windows Vista 都還有保留 Windows 95 形式的傳統開始功能表,為什麼到了 Windows 8 就忘記這件事情了呢?

↑ 不得不說微軟這次在 Windows 10 的想法真的蠻不錯的,直接融合了 Windows 7 與 Windows 8 的特色,除了圖中的開始選單外,也可以在設定中調回全螢幕的開始畫面。

Windows 10 中還有一項改變讓我特別開心,那就是有一部分介面的 Aero Glass 高斯模糊特效終於回來了,雖然不是全部,也沒有 Windows Vista / Windows 7 時期字體周邊會發光的特效,但目前介面的白色也算是我可以接受的設計,而到了 Build 10125 更是將所有 Metro 設定介面與通知中心全部換上高斯模糊特效,希望這個改變可以維持到正式版上。

多重桌面 (Multi-desktop)

Windows 10 引入了一項在 Mac OS X 和部分的 Linux 發行版中可以見到的功能-多重桌面,算是一個可以方便組織目前正在進行工作的方法,

↑ Windows 10 多重桌面

各種小地方的改進

Windows 10 其實改了不少東西,但幾乎都是小地方所以其實看起來沒有那麼明顯,以下簡單列出幾樣:

想嘗試看看? Windows 10 Build 10125 繁體中文版下載!

目前在網路上流通的版本主要是和這裡提供相同的流出版 Build 10125 與最新的公眾測試版 Build 10122 (稍微比 10125 舊一些,少了蠻多特色的),站長在這裡提供的是整合正體中文 (台灣) 語系的版本,安裝之後是如上面這些圖片的中文介面。

由於是手動整合,而且目前 ADK 和 Windows PE 沒有 Build 10125 的版本,因此站長暫時只能使用 Build 10122 的 Windows PE 來製作中文版光碟,因此在安裝過程中右下角會短暫顯示版本號碼為 Build 10122,但安裝之後會是新的 Build 10125 版。

若您不希望混合使用 Build 10122 的安裝環境的話,您也可以選擇我先前發布的 Release 1 版本,但光碟開機安裝過程的介面將會是英文,而安裝完成之後會是中文版的,所有版本使用的語言包並非自製,是微軟本身的版本,如果您不在意安裝環境是不是中文的話,我個人建議您選擇 Release 1,可以避免潛在的不明 Bug 風險,基本上兩個版本安裝完成之後會是完全相同的系統。

此檔案已停止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