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來 UI 最大變化-Windows 10 周年更新 Build 14328 改進內容完全解析

以往的慣例,站長在介紹新的 Windows 10 公眾預覽版本時通常只會使用一篇文章,將所有的改進內容、已知問題與錯誤修復都寫在一起,但這次因為 Build 14328 帶來的改變實在太多,幾乎可以說是從 Windows 10 在去年七月底正式發行以來在使用者介面上的最大改變。而這些變更要硬塞在一篇文章裡面反而顯得不切實際與難以閱讀,因此站長決定特別將 Build 14328 與先前版本的差異比較獨立成篇。

此外,Windows 10 Redstone Wave 1 已經正式被微軟命名為 Windows 10 Anniversary Edition 囉,中文定名則是 Windows 10 周年更新 (很俗我知道,但這就是微軟官方的決定了),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之內我們應該還會看到不少變化。

Windows Ink

這個功能是在 Build 2016 大會演說上介紹過的,主要是與手寫筆有關的功能 (因此意味著沒有觸控螢幕的人們大概是用不到的),這項功能包含新的控制面板、重新設計過的自黏便籤、螢幕繪圖與畫板四個部分,除此之外還能與 Microsoft Edge、Office 系列軟體、內建地圖等程式高度整合。

fbl_winx_client_x64_pro-2016-04-24-07-16-31

以往的自黏便籤是一項獨立的小程式,可以將便條紙浮貼在畫面上,而在 Build 14328 中出現的自黏便籤則是改用 UWP 架構撰寫,開啟時會占滿整個螢幕並把背景畫面刷暗,已把焦點放在便籤本身身上 (有點類似 OS X 的設計)。

而畫板的功能則是會開啟全螢幕範圍的虛擬白板,可以用滑鼠或觸控筆在上面繪圖,至於螢幕繪圖的部分則是可以直接畫在一般畫面上,但只能用在具備相容硬體的電腦上。

要開啟這項功能請在工作列上按右鍵,將「Show Windows Ink Workspace button」選項打勾,就可以在右側的通知區域上找到形狀像是一支筆的按鈕了。

開始功能表調整

Build 14328 的開始功能表很明顯的跟先前的版本長得不太一樣,雖然我個人是覺得先前的版本比較美觀啦,不過新設計的主要用意是將所有程式清單、近期新增程式與常用程式清單兩者合而為一,降低需要使用滑鼠進行多次展開的頻率,同時也因應這樣的調整將關機、檔案總管、設定、使用者等重要控制項與使用者設定要顯示在開始功能表上的資料夾,都將改為常駐顯示於左邊邊條上。

同時原本只會顯示 1 個的最近新增程式區塊,在整合之後將可以顯示 3 個最近新增的程式項目,並且可以被展開以顯示所有的近期新增程式。

以下則是先前的 (Build 14295) 開始功能表設計:

工作列內容被整合到設定 App 中

微軟一直沒能把設定選項從傳統的 CPL 介面完全整合到設定 App 中,從而導致 Windows 10 有著兩套設定介面同時並存,而且互相擁有一些對方沒有的選項如此的窘境,然而從傳統介面轉入設定 App 的努力一直都沒有停歇,在 Build 14328 之中,工作列內容已經被完整地整併到設定 App 裡面了,除此之外這些設定現在都可以被 Cortana 控制。

設定 App 新增大量圖示

在 Build 14328 中,設定 App 獲得了幅度不小的調整,其中最顯而易見的大概是排版上的差異,原本放在右上角的搜尋欄位被移到左邊導覽列的最上方,同時各選項也都新增了代表圖示,以讓人更容易一目了然的了解其中包含的設定項目有哪些。

以下則是目前的設計供對照:

設定 App 新增即時搜尋功能

現在設定 App 中的搜尋功能會在你輸入關鍵字時即時輸出你可能會需要的選項,而不像之前會直接跳到搜尋結果畫面。

重要訊息中心大改版

其實重要訊息中心一直以來都是很多意見回報集中的地方 (或許因為這是 Windows 10 新引入的元素吧,其實這東西的概念從 Vista 甚至 XP 還在開發的年代就有了,只是微軟在 Windows 10 之前每次都整合失敗而在進入 RC 之前就被砍掉了),在 Build 14328 中我們看到了一些比較大的改變 (其實 RS1 的前幾個版本也有針對這邊做一些小修補)。

首先第一個改變是重要訊息中心的開關位置從時鐘的左邊移到畫面上的最右側,這個舉動看起來雖然很小,但其實是意味著日後重要訊息中心扮演的角色將會日益重要,同時在訊息方面 Build 14328 做了重新排版,把本來每則通知都有的圖示取消,改為僅在分組上顯示 App 本身的代表圖示,以節省空間,並將本來切在右邊的通知時間改成顯示在各項的左下角 (改進了中文語系版本顯示有點奇怪的問題)。

然而其實在此版本中,重要訊息中心獲得的改變遠比前面提到的還要來得多,不過這部分僅止於有開放 Cortana 的國家得以享用,下圖是微軟官方提供的示意圖,可以留意到上半部有很大一塊是 Cortana 發出的訊息,現在可以用重要訊息中心直接管理或檢視 Cortana 的備忘錄等內容。

以下則是先前的 (Build 14295) 設計可供對照:

自訂重要訊息中心的快速控制

以往對於重要訊息中心底下的快速控制鍵,我們只能改變前四個的操作內容,至於其他則是沒辦法修改的,而從 Build 14328 開始,除了可以自行設定每個按鈕是否要出現之外,順序也可以自由調度了,除此之外現在 Wi-Fi 按鈕會導引到原本點「網路狀態圖示」會出現的選擇網路畫面,而不再是單純的 Wi-Fi 開關。

新的平板電腦模式

平板電腦模式的排版也獲得了重新設計,除了按鈕的位置重新鋪排之外,最大的不同就是所有程式選單的排版,從原本設計的在左側顯示程式清單並在右側同時顯示動態磚改為全畫面只顯示程式清單的設計。

除此之外還新增了一個在平板電腦模式下自動隱藏工作列的選項,當工作列隱藏的時候從畫面底部做向上滑的手勢可以讓其重新出現,再做向下滑的手勢則可以將其再次隱藏,至於下圖則是 Build 14295 的舊款設計 (其實就是一般版本的開始功能表做全螢幕放大的版本):

新的切換桌面手勢

從這個版本開始新增了一個「四指手勢」,用於快速從不同虛擬桌面中切換,使用時將四個手指放置在觸控板上一起向右或向左滑即可,除此之外如果你需要交互參考連續兩個虛擬桌面上的內容,同樣可以使用這個四指手勢,在切換過程中不要將手指移開觸控板就可以做到快速連續切換的效果。

檔案總管不再預設釘選於工作列

從這個版本開始預設檔案總管不會被釘選於工作列上,但使用者仍然可以透過在開始功能表上對檔案總管按右鍵手動進行釘選。

為開發人員設計的選項

在這個版本中微軟在開發人員專用選項裡面新增了許多項目,主要是對應到開發人員平常的習慣會需要比較詳細的系統訊息或是一些特別的系統設定,現在都可以直接在這裡做調整而不需要一項一項找。

一些新圖示

Build 14328 有更新一些圖示以讓他們更加符合 Windows 10 的設計風格,以提供更一致的視覺感受,其中最常出現在你我眼前的是檔案總管的圖示,不過看起來這圖示在國內外都有很多人嫌醜 (我個人還是喜歡 Windows 7 的版本)。

更實用的鎖定畫面

現在鎖定畫面預設不再顯示用於登入的 E-mail 帳號以維護隱私權 (如果需要的話可以從設定 App → 帳戶 → 登入選項 → 隱私權中開啟),除此之外還新增了類似手機上的撥放器控制整合功能,現在控制撥放器不再一定需要解鎖才能做到了。

重新設計的認證畫面與 UAC 訊息

這兩項東西其實很久沒更新過了,從 Windows Vista 開始使用至今基本上都是沿用大致相同的設計,直到 Build 14328 才換上跟目前 Windows 介面設計語言比較相符的設計,除此之外認證畫面還新增了整合 Windows Hello 與 PIN 碼等登入方式的功能。

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囉,作為一個不怎麼喜歡 Windows 8 以後風格的擬真風格愛好者,我當然是覺得不怎麼好看 XD。

時鐘現在整合了行事曆

這個功能站長覺得很不錯,右下角的時鐘本來就有日曆的功能,但卻一直都沒跟行事曆做整合其實還蠻可惜的,在 Build 14328 中終於做了這件事情 (雖然只能搭配內建的行事曆 App 使用)。

除此之外,現在使用多螢幕的使用者會發現每個螢幕右下角都有時鐘顯示了,就微軟的說法這是從工具列被發明 (從 Windows 95 以來) 的第一次。

強化的搜尋功能

現在搜尋功能會納入你的 OneDrive 帳號的內容,而且原有的篩選器 (例如文件、影片、音樂或照片) 也可以對 OneDrive 帳號的內容起作用。

測試人員計畫設定獨立成頁

以往 Windows 測試人員計畫的相關設定是跟 Windows Update 放在一起的,而現在微軟將它獨立成一個單獨的頁面了 (對電腦的影響不大,主要是為了讓行動版用戶可以不必另外裝 Windows Insider Program App)。

App 重設功能

當 App 發生問題時,現在 Windows 也有類似 Android 上清除 App 資料的功能了,同時也為了日後日益龐大的 App 可能會需要下載附加資料或額外內容的管理提供相關的選項 (儘管目前 Windows 市集上面還沒有這類程式)。

UWP App 在工作列上將顯示通知提示

從這個版本開始,基於 UWP 架構的 App 若有發出通知時,除了最右邊的重要訊息中心圖示上會顯示總通知數以外,UWP App 在工作列上的圖示本身也可以顯示通知提示,然而這個提示的意義會隨著 App 設計而有所不同,例如鬧鈴 App 的提示代表目前有啟用中的鬧鐘、天氣 App 的提示則表示所在地點目前有氣象警報發佈、郵件 App 的提示則是顯示近期收到的郵件有幾封等。

音量管理現在可以控制多重裝置

以往的音量設定只能針對目前「活躍」的音訊輸出裝置進行設定,若要調整其他裝置的輸出音量則必須進入音量混音程式才能做到,從這個版本開始,音量管理彈出視窗可以選擇要調整的裝置了。

觸控筆設定獲得強化

設定 App 中的裝置 → 觸控筆選項中新增了關於調整觸控筆快速鍵的設定 (例如點選以開啟 OneNote 等),除此之外還加入了當使用觸控筆時忽略觸控板與 Windows Ink 相關的設定,觸控鍵盤與手寫面板的設定也被各自獨立,以便當使用觸控筆時你可以決定是否要忽略其他觸控輸入。

其他改進項目

這邊列出的改進項目則是身在台灣的我們比較用不到或是跟系統本身比較沒有關係的,為了避免篇幅過長所以就集中放在這裡簡單條列說明。

Cortana

日文輸入法強化

Skype UWP App 更新

新的預覽版 Skype UWP App 可以建立與傳送群發訊息,同時也可以建立群組視訊或音訊通話。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