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 2017 Microsoft 最有價值專家 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 (MVP) 與獎項套件開箱

2017/02/28 更新:IT 之家、智機網、系統之家這幾個中國網站的作為讓我開始慎重考慮要不要透過防火牆甚至是直接觸發中國網路長城的方式來擋掉來自中國的流量了。

2017/02/19 更新:我注意到有很多中國網站未經本人允許就逕自全文轉載本篇文章,甚至還在圖片上打上自己的浮水印與修改文章的內容,請立即停止這樣的轉載行為,並且基於這樣的理由,這篇文章禁止任何形式的轉載,要轉請轉連結,並在此鄭重要求擅自轉載的網站請自重並盡快刪除盜轉的文章。

眼尖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本站右邊側欄多了下面這個區塊吧?是的,站長我獲選成為 2017 年度的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 MVP) 了,得獎的領域則是 Windows and Devices for IT。

說起來其實我一開始只是在去年年底的某天晚上突然想到這個計劃的存在,並且抱持著姑且試試的心態才跑到微軟的 MVP 計畫網站上提名自己看看 (畢竟也玩微軟的產品跟技術這麼多年了 XD),想說如果沒上也就算了,不過沒想到在 2017/02/01 晚上十點多的時候突然收到了這封來自美國微軟總部的 E-mail:

坦白說收到這封信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非常驚訝與意外,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真的非常榮幸能夠獲頒這個獎項,讓我有這個機會得以加入 Microsoft MVP 這個社群,接觸並參與更多以往沒有辦法觸及的資源與領域,同時也讓我更有動力繼續經營我目前正在經營的事物了 (包含目前你所見到的這個網站)。

何謂 Microsoft MVP?

既然都寫文了就順便介紹一下 Microsoft MVP 計畫是甚麼東西來充實一下這篇文章的內容好了。

全稱為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icrosoft 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 的 Microsoft MVP 計畫最早可以追溯到 1993 年的微軟技術社群,迄今已經存在第 25 年了 (若要從 MVP 計畫全球化開始起算則今年是第 15 年),與微軟的其他證照採透過考試及格方式取得不同,Microsoft MVP 是由各地的微軟分部進行初審之後彙報給微軟美國總部進行評選之後授予,是一項獎勵性質的稱號與資格,主要的評分標準為樂於助人與實際解決各類微軟產品相關的問題或是利用微軟產品解決各種問題的能力,獲獎之後效期為一年,每年需要重新參與選拔。

Microsoft MVP 隨著多年下來的發展已經有了許多次的演變,除了 2015 年歷經過一次被稱為 MVP 2.0 的大改版之外,在今年也有一些明顯的變更,目前基本上主要聚焦於 IT 專業、開發者與 Office 專家三大區塊,並細分為 17 種不同的受獎領域 (以前也有消費性領域的獎項,不過在 2015 年之後已經取消並改由該產品的負責團隊自行辦理,舉例來說 Windows 團隊從今年開始就有自己負責的 Windows Insider MVP 計畫,但目前似乎還沒開始接受外部提名),關於 Microsoft MVP 的受獎領域可以參考微軟官方網站的說明。

目前全球大約有 4,000 名 Microsoft MVP,台灣則有大約 100 名左右,以我獲獎的 Windows and Devices for IT 領域來說全球目前大約有 200 位上下。

Microsoft MVP 是微軟員工嗎?

這個問題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常常被提起,其實從字面上應該就不難理解 MVP 是微軟評選出來的一群「社群專家 (Community Professionals)」,因此 Microsoft MVP 絕對不會是微軟的員工 (事實上微軟員工是不能提名自己也不能被提名為 MVP 的),而且 Microsoft MVP 也不會從微軟方面收到任何金錢報酬,MVP 計畫的標語「Independent Experts, Real World Answers.」就很貼切地說明了這點 (所有 MVP 都是獨立於微軟之外的,而且都是在真實世界分享各式各樣解決方案的人們)。

除此之外 2006 年以後微軟也規定至少須年滿 18 歲才能被選為 Microsoft MVP。

成為 Microsoft MVP 的福利與好處?

成為 Microsoft MVP 最大的好處我個人認為大概就是微軟官方對於我們樂於協助朋友、他人使用微軟產品、解決各種問題與對微軟產品瞭解程度上的肯定吧,除此之外主要的好處則有下面這些:

仔細看的話其實不難發現 MVP 的福利大抵上都離不開這兩個目的:讓 MVP 得以更加直接的透過提供意見或回報錯誤等方式來協助微軟改進產品、讓 MVP 得以更加容易在幫助它人或鑽研技術時取得需要的工具,之所以這樣設計我個人的猜想是 MVP 獎項本身的設計用意應該是讓我們這些本來就樂於分享技術與教學的人能夠更加方便、更直接或更容易做這件我們本來就喜歡的事情,並同時給我們一些肯定吧?

2017 Microsoft MVP Award Kit (獎項套件) 開箱

在收到獲獎通知 E-mail 之後大概經過一個禮拜左右就會收到來自微軟的獎項套件寄發通知,以我的經驗來說微軟是用 Fedex 寄的,不過由於用的是 International Economy 等級的國際快遞所以需要大概再等一個禮拜的時間,最後在情人節之前我才終於收到 (另類的情人節禮物?XD)。

這箱子還真的挺大的 (背景是一台 23 吋的螢幕),根據 Fedex 的紀錄好像足足有超過兩公斤重,雖然早在收到之前我就迫不及待跑去 Google 看看裡面到底會有哪些東西了,不過難得有機會可以開箱所以還是讓我記錄一下吧 (而且之後如果有幸連任的話好像也不會有這麼大包 XD)。

橫著看可以發現這包裹其實也挺厚的 (主要厚度是來自於裝獎盃的盒子,說起來左上角我收到的時候就是破掉的了呢……)。

背面的樣子跟正面的圖片好像每年的獎品套件都不太一樣,今年的造型是下圖這個版本,我覺得還蠻好看的。

打開來之後盒子上蓋內側寫著下面這段話,大意是 MVP 獎項主要是微軟用來表達對於技術社群領導者感謝用的方式,並期盼我們能夠持續參與這一切。

至於內容物的部分首先看到的就是由微軟 CVP Steven Guggenheimer 簽發的 2017 年度 Microsoft MVP 的獲獎證書。

在證書下方則是一張印著同樣由微軟 CVP Steven Guggenheimer 簽名的祝賀信與大略介紹 MVP 計畫內容與聯絡方式的隔板,這張隔板上還黏了兩樣東西。

首先是一張印有名字、ID 與獲獎領域的年度 MVP 識別證 (沒有甚麼特別功能,大概就是名牌跟識別的作用而已)。

 

背面則是長這樣,相當有一致風格的設計。

除了識別證之外則是印有獲獎年份的胸針一枚。

將隔板拿開之後出現的就是裝獎盃的盒子了,同時也是整個獎項套件重量的主要來源。

打開來就可以看到獎盃本身以及年份砝碼了,之後如果有幸連任的話就是每年會收到一個新的砝碼可以在獎盃上越疊越高囉。

組合起來的樣子則是這樣:

最後一項出現在獎項套件內的東西則是一個小信封,以前這應該是用來放 MVP 必須簽署的禁止洩漏協議 (Non-disclosure Agreement, NDA) 與回郵信封用的,不過今年好像已經改成只需要電子簽署所以內容物只剩下一些規定說明,由於牽涉到保密條款所以我就不特別拍全部的內容物了。

這個信封裡面比較有趣的是,微軟居然跟 Apple 產品一樣在套件裡附上了一組計畫 Logo 的貼紙讓我可以到處貼,而且還各種大小都有 XD。

結語

能獲得這項獎項真的很開心也很榮幸,今後我也會持續本於初衷繼續從事我喜歡的這些事情、研究我所感興趣的領域並撰寫相關的各種文章,沒意外的話我近期應該會恢復電腦達人養成計畫的連載,還請各位讀者繼續支持 :)

最後還要特別感謝微軟社群行銷經理 (Community Program Manager) 在我申請提名自己成為微軟 MVP 過程中所提供的各種協助!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