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輕薄行動平台 - MSI GS60-2QC 筆記型電腦開箱測試 (外觀篇)

久違的開箱文 xD 上次發開箱文是三月的事情了呢,當時開的是 Logitech 羅技的滑鼠 (OS:才買 M950 沒過一兩個禮拜 MX Master 居然就出了……),說起來我今年買的東西好像少很多的感覺?這次會買筆記型電腦主要是因為原本拿來頂著用的老 Aspire E1 被老弟拿去當遊戲機了,所以就有了很好的理由換一台 (咦?

其實應該晚一點買的,畢竟 Skylake 都快出了 (見上篇文章),不過沒辦法,老弟急著要我手上的老 Aspire,一方面又發現 Meeting 時如果有筆電在手上也比較有事做,加上站長本身已經有很強的桌上型電腦和伺服器擔當主力了因此幾經考慮後才決定直接買下去。

選購考量

畢竟筆記型電腦不是甚麼便宜的東西,而且一買之後通常都會用上好幾年的時間,於是採購前花了非常多時間在「考慮」要買哪個型號之上。

這次採購筆記型電腦的目的主要是替代先前 Aspire E1 的用途,由於站長本身已經有一台效能非常強大的桌上型電腦在宿舍中了,家裡也還有一台效能更加強大的伺服器,因此實際上絕大多數時間仍然會以使用宿舍的桌上型電腦為主,因此採購預算不像當年剛入學時原先是打算採購主力機器那麼充裕,除此之外考慮到開始進行畢業專題之後,每周都經常需要攜帶筆記型電腦進行 Meeting,或許重量方面會是比較需要考慮的因素,因此目標以 15 吋型號為主

第二個要求則是,由於通常一次 Meeting 會進行約兩個小時,因此電池續航力應該至少必須能夠比一場 Meeting 還要略長一些,也就是大約 2.5 HR 左右 (同時學期間上課也通常是一門課連上 2 HR 為主)。

第三個要求則是效能仍然必須有中上等級,畢竟用習慣宿舍的 i7-4930K 和伺服器上的雙 E5-2620 v3 了,總是不能忍受太差的效能的 (誤),實際上是考慮到之後可能會有許多時候會帶到外面使用,以站長的高用量來說 Core i7 的四組處理核心還是比較充足的 (畢竟筆記型電腦版本的 Core i5 只有 2C4T,而非桌上型的 4C4T 設計,和 Core i7 完整的 4C8T 是相差比較遠些的),如果可以的話站長實際上蠻希望能夠換上比 4700HQ 還要高級些的處理器,但是不幸的是在台灣基本上沒有太多選擇。

第四個要求則是記憶體擴充性,站長不接受任何將記憶體焊死在主機板上的型號 (尤其是內建焊死 4GB,只能再擴充 8GB 合計最大只有 12GB 的奇葩型號),基本上站長的慣例是會將記憶體加滿到 16GB 的。

第五個要求是站長的個人喜好,從剛入學時選購筆電站長就很堅持偏好「霧面」的螢幕,鏡面螢幕雖然當下看起來是很亮眼沒錯,但是一來會沾指紋,二來會反光,筆電的螢幕已經夠小了再加上反光那還用甚麼呢?畢竟一用就是好幾個小時其實已經夠傷眼了 (無奈許多廠商為了節省成本或是因為鏡面賣像較佳都選擇搭配鏡面螢幕)

幾經考慮與比較多款型號之後,最後決定從 MSI 的 GE62 與 GS60 中二擇一,然而 GS60 低於 2 kg 的重量蠻吸引站長的,在確認 GS60 與 GE62 電池容量相差不大,對續航力影響有限之後,便決定採購 GS60 系列中最入門版本的 2QC 型號 (理由後述,主要和螢幕有關)。

MSI GS60-2QC 開箱測試 (外觀篇)

說實話其實這次 MSI 的包裝蠻讓我驚豔的,MSI 特別為 GS 系列設計了這樣一個還蠻酷炫的專屬包裝,還記得兩年前我買 GE70 時,當時的 GE70 還是用很普通而且坦白說沒甚麼……質感的一般筆電外箱,不過 GS60 這包裝大的挺驚人的,寬度大概跟 17 吋比店差不多了,長則是將近 1.5 台 17 吋大筆電的大小 (上方露出一角的是 ASUS 的 23 吋螢幕-VX239)。

IMG_0041

這個包裝還蠻有簡約的設計感的,而且可以感覺到紙質非常的厚實,有點像是 Apple 的產品包裝。 (不過也因此很重,整個包裝加上內容物與附贈的背包超過 6 kg,實際上這台筆電的重量不過 1.96 kg 而已)

由於聽聞 MSI 近來大量使用於旗下各 G 系列 15 吋型號的 SAMSUNG 4K UHD 面板具有許多「特殊」的「設計特性 (官方說法)」,例如顏色嚴重偏黃,採 RGBW 而非一般的 RGB,刷新頻率只有 48 Hz 而非一般常見的 60 Hz 而且是「鏡面」(雖然官方一樣寫防眩光……) 等,因此站長便放棄了稍微貴一些但獨立顯示晶片升級到 GTX965M 與新增站長還蠻好奇的 Creative Sound Blaster Cinema 2 音效技術同時也較新的 2QD 型號,只選購了目前 GS60 系列最入門的 2QC-025TW 版本。

從盒子背面的規格表上可以看到,沒有 SSD、顯示晶片只有 GTX960M,顯示記憶體也只有 2GB,但是站長比較在意的記憶體則是直接給足到了 16GB,而且選用的是站長在使用 GE70 時就還蠻滿意的 1080P Full HD 霧面面板

打開包裝之後可以看到用了蠻有質感的袋子包好的筆電本體,和整理得很完善的盒子,還蠻有精品的感覺的 XD

將筆電拿下來之後會看到底下有兩個配件盒 (不知道算不算模仿 MacBook 包裝的設計?不過這兩個配件盒的包裝紙質看起來就有那麼點廉價了,目前為止大概整套質感做得最好的仍然是 Apple。

左邊的配件盒中裝的是保證書、簡易指南、驅動程式光碟 (小片的是附贈的電競滑鼠,大片的則是筆電本身使用的驅動程式,還蠻稀奇的這年頭還能看到筆電隨機有附光碟)。

右邊的配件盒裝的則是變壓器與電競滑鼠 (放在黑色塑膠袋裡面)。

這大概是高效能筆電難以避免的命運吧?擁有一塊蠻大的磚頭變壓器,不過與當年 GE70 相比這個變壓器大概輕上了一半,雖然面積稍有增加但是變薄非常多 (是呼應 GS60 的主題設計嗎 XD)。

 

接下來回到筆電本體,可以看到除了黑色的包裝外本身筆電還被一層塑膠袋包著。

筆電的正面圖,GS60 相較於以往的 MSI 電競筆電來說,A 面的設計算是很低調的款式,基本上除了髮絲紋、全黑以外就是左右兩道微微突起的斜線,而中間的盾牌圖案在螢幕開啟時是會發光的。

將筆電打開之後發現中間放了一張薄薄的紙用來隔開螢幕與鍵盤之間,可能是要防止運送過程中螢幕被壓迫碰觸到鍵盤吧?不過聽說 2QD 款附上的是一大片螢幕擦拭布 (感覺實用多了 -/-)。

BTW,微星我真的很想吐槽,你有必要非得把螢幕的邊框做的這麼粗勇嗎 XD

筆電的正面圖,可以看到螢幕是不會反光的霧面,鍵盤本身敲起來的感覺還不賴,比起當年的 GE70 算是更加進步了些 (當然還是難以跟桌上型鍵盤比較啦,不過以筆電來說算是上選了),據說是和當家老大 GT 系列使用相同的鍵盤?

相較於許多 Acer、ASUS 型號將正面 Palmrest 處貼得花花綠綠的,站長個人覺得這樣做蠻不賴的,將絕大多數的貼紙都移到背面,正面只留下一張驗明正身用的 Core i7 貼紙,而且又是黑色的版本和機身很配而不突兀。

GS60 和 GE 系列不太一樣,GS60 是採用全平面無獨立按鍵的觸控板,GE 系列則是使用獨立的左右鍵設計,而印象中兩年前的 GE70 還不支援多點觸控與手勢,這些功能在 GS60 上都還蠻完整的。

可以看到 GS60 真的很薄,大概只有 GE70 的一半 XD

右側提供的連接埠有 USB 3.0 一組,HDMI、乙太網路 RJ-45、DisplayPort 與 SD 讀卡機。

左側的連接埠則是 USB 3.0 二組、電源輸入、Kensington 鎖孔、耳機輸出與麥克風輸入 (官方表示 GS60 有內建耳擴,不過站長還沒試過效果如何)。

GS60 一如既往的 G 系列筆電,和 DYNAUDIO 合作音效的部分,不過就站長個人實測……

還是不要對筆電的音質有太高的期望比較好,也是在聽完之後站長才認知到大概 2QC 型號少了 SoundBlaster Cinema 2 或許也沒啥差別。

GS60 右下角的指示燈區特寫,這部分有一個缺點是由於各個燈號之間沒有隔開 (與老 GE70 不同),因此燈號亮起時其實左右兩邊的燈號位置也會跟著呈現「微亮」的狀態,辨識度不是很好。

質感還不賴的電源鍵,待命時會和右下角指示燈區中的電源指示燈同步有呼吸燈的效果 (不過總覺得看起來沒有 MacBook 那麼順)。

外觀篇到此結束,接下來的效能測試、續航力測試等會另外寫成效能測試篇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