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linx ISE 於 Windows 8.x 與 Windows 10 安裝的注意事項

2015/09/30 02:46 更新:

本文原先發表於 2015/04/20 03:25,配合 Windows 10 推出與新學年度開始更新增加相關說明後重新發佈。

系上的數位電路實驗、計算機組織課程等都會進行 Verilog HDL 語言的撰寫,許多人會使用 Xilinx 出品的 ISE 作為開發環境,而 ISE 在 14.7 版發行之後,Xilinx 公司隨即宣佈不再繼續進行 ISE 系列產品的開發,也就是 14.7 將是 ISE 的最後版本。

基本上我個人建議之後若不是要燒寫 FPGA 電路板的話,改用 iVerilog 等工具來取代 ISE,一方面是持續提供支援,另一方面是也輕量化許多,畢竟 ISE 整套裝起來動輒 6GB、10GB 已經不是普通的量級。

由於 ISE 本身並不支援 Windows 8 與 Windows 8.1 或更新版本的作業系統,因此在安裝與使用上會遇到一些問題 (例如閃退、授權驗證),在這裡提供相關的問題與對應的解決方案:

安裝版本選擇

ISE 本身分成五個版本:WebPACK、Logic、Embedded、DSP、System,而其中除了 WebPACK 能取得免費授權外,都需要付費取得授權檔案進行啟用才能使用,由於系上並未採購相關的授權 (基本上僅系館二樓的實驗室有 System 版的授權),學生個人也不太可能持有其他版本的授權,因此請務必選擇 WebPACK 版本。

ISE147_1

WinPCap 版本問題

Xilinx ISE Studio 14.7 本身提供的 WinPCap 版本過於老舊無法在 Windows 8 以後的版本上執行,因此安裝進行到下圖畫面時請務必「不要」勾選紅框的選項,不要安裝 WinPCap 此項元件以免導致系統不穩定。

※ 若有特殊需要使用此元件的話可以到 http://www.winpcap.org/install/default.htm下載最新版本。

 

Windows 8 / Windows 8.1 / Windows 10 必備調整

Xilinx ISE Studio 在 Windows 8 或 Windows 8.1、Windows 10 上執行一但遇到需要「開啟舊檔」(載入現有檔案) 時就會因為內建的對應函式庫與系統衝突造成閃退 (強制退出) 的問題,請務必在安裝完成之後進行下列的調整以解決此問題 (否則一但發生閃退,現有的檔案將消失無蹤)。

Step 01. 替換 x86 版本的簡易載入檔案函式庫

進入「C:\Xilinx\14.7\ISE_DS\ISE\lib\nt」目錄,將目錄下的「libPortability.dll」刪除,並複製一份同目錄下的「libPortabilityNOSH.dll」,將其更名為「libPortability.dll」覆蓋回原目錄取代原有的「libPortability.dll」即可。

Step 02. 替換 x64 版本的簡易載入檔案函式庫

進入「C:\Xilinx\14.7\ISE_DS\ISE\lib\nt64」目錄,將目錄下的「libPortability.dll」刪除,並複製一份同目錄下的「libPortabilityNOSH.dll」,將其更名為「libPortability.dll」覆蓋回原目錄取代原有的「libPortability.dll」即可。

※ x86 與 x64 版本都需要進行替換才能確保使用兩個版本的 Project Navigator 都不會發生問題。

WebPack 授權取得

此部分於本站另一篇文章「Xilinx ISE Design Suite 14.7 安裝與授權取得教學」中有詳細圖文介紹,因此於本篇不再贅述。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