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6:S6 的真。完全體-SAMSUNG Galaxy S7、S7 edge 簡評

在 LG 發表旗下旗艦新作 G5 之後,緊接著輪到 SAMSUNG 的 Unpacked 大會,一般來說 SAMSUNG 一年會舉辦兩次 Unpacked 活動,會中會分別發表 Galaxy S 系列與 Galaxy Note 家族,前者一般在上半年發表,後者則在下半年以 Unpacked Episode 2 為名的活動上推出。

unpacked

SAMSUNG 其實跟蘋果一樣蠻喜歡在活動邀請函上面做文章的,一如往常 UNPACKED 發表會的代表圖是一個箱子,而緩緩透出的藍色光芒其實就是 Galaxy S7 的「7」的意思,因此大家其實早就都知道今天會發表甚麼了。

S6 的真。完全體-SAMSUNG Galaxy S7、S7 edge 簡評

如同站長設定的副標題,S7 家族在站長眼中看起來其實就是 Galaxy S6 家族的最終完全體,相似的外型設計、大幅的性能提升、處理得更細緻的外觀、補上大家期待已久的功能,以站長個人的看法來說,Galaxy S7 會是一款大家等待已久的旗艦手機,但與 LG G5 不同,Galaxy S7 不會給人太多的意外,也少了幾分驚喜。

↑ S7 透過 SAMSUNG 精心準備的 VR 出現在記者面前時,帶給大家的並不是驚嘆,而是許多的「終於」。

與前作一樣,分成了 S7 與 S7 edge 兩種型號,後者的螢幕為曲面設計,但表面玻璃都是採用類似 iPhone 6 的 2.5D 設計。不過這次為了拉開兩者之間的市場定位,而不至於發生 S6 時期同門互鬥的窘境,因此螢幕大小是有所不同的,S7 edge 實際上比較接近 S6 edge+ 的後繼,採用與 iPhone 6S Plus 相似大小的 5.5 吋的螢幕,而 S7 則採用與 S6 相同大小的 5.1 吋螢幕,兩者解析度均為 2K,外觀上比較明顯的變化大概就是邊框變窄了吧,至於無線充電等功能則是繼續延續 S6 家族而來。

無庸置疑的旗艦規格

基本上一直以來 Galaxy S 系列的規格都不需要太過擔心,大致上就是你能在同期市場中看到最高階的配備都會出現,Galaxy S7 也不意外。

Galaxy S7 由於採用的處理器與前代一樣有兩種 (根據地區不同,其實站長不太懂這樣做的用意),有部分地區會使用 Snapdragon 820,其他地區則會使用 SAMSUNG 自家設計的 Exynos 8890,兩者都是目前的一時之選,在性能上的強悍也無庸置疑,號稱能比 S6 快上 30%。而根據經驗台灣應該會上市 Exynos 8890 的版本。

至於記憶體的部分也沒甚麼好猶豫的,理所當然是 4 GB,搭配 3000 (S7) / 3600 (S7 edge) mAh 的電池,續航力表現應該會比站長剛剛介紹的 LG G5 還要好。

IP68 防水防塵

關於這個功能站長真的要大喊一聲「終於!」。

本來在 Galaxy S5 的時候,SAMSUNG 是有設計防水防塵功能的,當時的防水防塵等級為 IP67,但沒想到進入 Galaxy S6 時卻取消了這項功能,某種程度上防水防塵其實是 Sony Mobile 一直以來主打的賣點,而 SAMSUNG 在這方面著墨則不深,因此本來站長覺得這項功能在被取消之後是不太可能被加回來的 (當時站長覺得被取消的原因是廣告效果有限與成本考量,當然機構設計大幅改變來不及加上防水也是可能的原因),不過沒想到在 Galaxy S7 強勢回歸還升級為 IP68,或許有些人覺得防水功能未必實用,但站長個人是覺得在某些情況下有防水真的很方便 (甚至螢幕髒了拿去沖水就好了 XD)。

台灣最強雙卡機?

根據目前看到的資料,Galaxy S7 全系列都將支援雙卡雙待,若是如此的話當 Galaxy S7 上市之後應該就會是台灣當下有發售的雙卡機之中等級最高、性能最強的,同時也將 Galaxy S6 移除的記憶卡擴充功能加回來。

不過要注意的是第二 SIM 卡使用與 microSD 相同的插槽,因此一旦要使用雙卡,就會失去 microSD 記憶卡擴充的能力,站長認為這還蠻可惜的,S7 的機構設計應該不至於緊繃到沒辦法多設一個 microSD 卡槽吧?而且這種合一設計會導致記憶卡熱插拔受限。

鏡頭改進

Galaxy S6 家族一直以來有一項相當被人詬病的問題:背面鏡頭過於突出容易刮傷,在發表會中 SAMSUNG 也特別提到了這點,Galaxy S7 的鏡頭突起只有 0.46mm (站長 OS:還是有凸啊…….)。

其他比較大的改進則是光圈加大到 1.7,並且透過強化單一像素的品質與大小來增進拍照的品質,特別是夜拍的能力 (SAMSUNG 選的範例照片有很多是夜景),其實跟當年 HTC 提出的 UltraPixel 有點像,不過 SAMSUNG 在畫素總數 (解析度) 上沒有像當年 HTC 降這麼多,僅由 1600 萬畫素降至 1200 萬畫素,同時也跟其他廠商一樣引入了快速對焦,但不同於其他廠商使用的雷射對焦技術,SAMSUNG 在 Galaxy S7 上的對焦是從像素下手,且對焦區覆蓋全畫面,稱為 DualPixel 技術 (2013 年出現於 Canon EOS 70D)。

Always-On

不知道為什麼,今年南韓的手機大廠好像很流行採用 Always-On 的螢幕?與 LG G5 相當相似的設計,但 Galaxy S7 能顯示的東西似乎比較多一點。不過關於這項功能站長還是有一些疑慮的,像是螢幕的烙印問題會不會因此加劇、耗電量的問題 (不過由於 Galaxy S7 的電池容量比較大,或許耗電問題會比 G5 小)。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