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G K3003 旗艦級非客製圈鐵混合耳道式耳機開箱

如同上篇文章所說,站長本身是很喜歡聽音樂的人,因此隨身音訊設備一直都是經常出現在採購清單上的東西,不過這次確實比較誇張了一點,這次要開箱的東西應該在很多方面都算是突破本站開箱文的最高記錄了吧?

AKG K3003 簡介

AKG 是一家來自於奧地利維也納的聲樂設備製造商,旗下的產品除了耳機之外還有麥克風等,創立至今已經將近 70 年,而今天要開箱的 K3003 就是這間廠商旗下耳道式耳機當中最高階的一款 (其實也是這間公司旗下排行前幾貴的耳機了),儘管他的外觀並不起眼 (相較於眾多客製化耳機與同價位旗艦來說,K3003 顯得很內斂,遠看大概是不會覺得它值得這價位的)。

K3003

推出於 2012 年 02 月 (至今已超過四年卻還沒有後繼款的消息出現) 的 AKG K3003 甫於推出就立刻成為大家所關注的焦點,一方面因為這是 AKG 頭一次推出面對旗艦市場的耳道式耳機,另一方面則其實是因為這款耳機上市時高達 1,299 美金的標價確實讓人瞠目結舌 (也開啟後來各家廠商都開始推出破千美元旗艦級耳機的熱潮),當時有國外媒體是這麼給 K3003 下註解的:你,還記得小時候在玩具店裡眼巴巴看著透明壓克力中關著的那組天價樂高的感覺嗎?

隨著時間過去這款耳機的價錢也略有下降的趨勢,再加上斷斷續續,但前後超過一年的陸續累積,這是為什麼站長今天能夠寫這篇開箱文的原因。

AKG K3003 規格諸元

廠牌 AKG
型號 K3003
外型 耳道式 (In-Ear Monitor)
單體組成 動圈低音單體 + 雙動鐵單體混和式
響應頻段 10 Hz ~ 30,000 Hz
感度 125dB
阻抗 8 歐姆
最大輸入 15 mW
外殼材質 不鏽鋼
重量 10g (不含導線)
導線形式 1.2m Y 型不可更換式導線
 價格 定價 40,000,實際售價請洽店家

下一頁就開始進入開箱文的部分囉。

開箱嘛,總要從箱子開始。

這外盒真的很不起眼,其實我不太知道為什麼 AKG 原廠要用這個包,用一般棕色的紙箱包可能質感都會更好一些,這樣包裝看起來真的超像品牌電腦送的配件盒的。

這箱子就算掉在路邊恐怕也不會引起太多人注意吧?

還好,從上面貼的標籤可以清楚知道這確實是 K3003 沒錯,廠商沒送錯。

本來應該是新品封條的地方,結果塑膠膜一拆開就自己整個打開了,可能是庫存放了一段時間,加上受到台灣濕熱的氣候影響的關係吧?

一層一層的好似在剝洋蔥一般,打開之後裡面是三塊白色厚紙板包圍著耳機真正的包裝盒。

 

好像有點拖臺錢?好啦下一頁就正式開了 XD

其實內盒挺有質感的

把這個雖然不大,但其實重量挺沉的內盒 (其實這個才是 K3003 真正的包裝) 拿出來。

至於背面的文字則很簡單,除了序號貼紙之外,印了接頭規格為 3.5mm 與響應頻率範圍等資訊。

右側印的是 K3003 的功能特色,號稱融合了 AKG 手上所能使用的所有當代聲學技術、鍍玫瑰金 3.5mm 插頭、全不鏽鋼外殼、提供三種不同的調音濾網等。

至於左側則有關於內附配件的說明,以這等級的耳機來說其實算是超級簡單了。

雖然是這等級的東西,但也不免俗是中國製造的呢 (初期 K3003 是在奧地利生產的,後期改到中國,不過改到中國之後也確實有降價啦)。

把封膜拆掉之後,發現正面下方烙有 AKG 標誌的提把是真皮製的,對於包裝的質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開始感受到這東西的質感了。

就算只是包裝的上蓋也很能讓人感受到它的精緻。

下一頁就進入配件與包裝內容物的詳解囉。

不怎麼豐富的配件

K3003 雖然是一副很貴的耳道,但它隨附的配件應該是眾家旗艦耳機之中最少、最簡單的吧?開箱之後第一眼看到的是用於保護底下的耳機與收納盒的絨布。

拿開絨布之後就可以看到耳機本體、調音用的濾網與真皮保護套,除此之外還有一塊標誌著這條耳機身分的金屬銘板 (上面有專屬的流水號)。

暫且將上層拿開,下方出現的是剩餘的配件,坦白說還真的是挺陽春的。

這個小東西是在飛機上使用耳機時會用到的轉接頭,雖然是很小的東西,但也用上了與耳機本體相同的不鏽鋼包覆外觀、鍍玫瑰金的接頭。

左下角的黑色小盒子裡面裝的則是替換用的耳塞,材質是矽膠 (並沒有附上任何海綿耳塞),提供 S、M、L 三種大小各兩套 (耳機本體上面還有一套 M 號的耳塞,所以總共是給了七套耳塞)。

說起來一開始摸到說明書底下有個硬硬的東西,還以為是其他配件,原來是一包乾燥劑,確實做為旗艦產品是應該要考慮到這些細節呢。

 

讓我們回到耳機本體

終於要回到本篇的主角-AKG K3003 身上了,從外型上其實並不容易感受到這款耳機的高貴之處,雖然採用不鏽鋼當外殼是很特別啦,但其實金屬殼的耳機也不少呀,何況 K3003 的本體如此的小,給不知情的人看應該是很難相信這耳機居然有這麼高的價值吧。

不過其實 K3003 的下半部導線很特別,在導線外面包了一層尼龍編織網,目的是把麥克風效應降到最低,因此 K3003 應該是這個價位裡面唯一預設就不需要使用繞耳戴法的 (不過要繞耳似乎也沒問題)。

確實很漂亮的本體,我覺得最適合用於描述 K3003 外型的詞彙,大概就是「洗鍊」了吧,雖然不能換線的設計是很大的遺憾 (其實我在挑耳機的時候猶豫這個問題很久)。

標籤上寫著 Designed in Austria,其實就是 Made in China 的意思,這也是很多人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甚至有人願意出與新品相差無幾的價格,只為了買到前期奧地利產的版本。

這是隨附的調音濾網,可以透過更換位於出音孔上的圓形濾網來調整聲音,分別有 BASS BOOST (強化低頻)、REFERENCE SOUND (標準音質)、HIGH BOOST (強化高頻) 三種可供選擇。

原廠附上的這個真皮保護殼其實質感也很不錯,就是體積上大了點,而且設計上並不是那麼理想。

四周的稜角加上為本體出線的走法讓站長有點擔心,怕會不會因此造成耳機導線的壽命簡短,這對不能換線的 K3003 來說可是很嚴重的問題,因此我個人最後是沒有使用這個保護殼的。

下一頁有站長這幾天下來的簡單心得哦。

簡單聽感與心得

我的前一副耳機是鐵三角的 IM03,再先前則用過 IM02、CKM77、CKM55,一路走來基本上都是鐵三角的愛好者,所以當初再挑選新耳機的時候其實猶豫了非常非常久 (要不要繼續買 IM04、IM04 可能跟 IM03 差不多吧之類的),但最後在各種「IM04 如果推不好的話會比 IM03 還慘」的論調,加上站長希望盡可能維持耳道式耳機的行動性 (所以之後也不打算上很大台的耳擴,而且希望是直推也不至於太差的型號) 之類的考量之下,才開始找其他廠商的產品。

也因為中間猶豫的期間很長,所以不知不覺就往越來越高的等級看過去了,所以要說最後會買 K3003 這整個過程中充滿了意外,其實也並不為過。

從 IM03 升級到 K3003,我個人的第一個感覺就是 K3003 的解析能力也太誇張了吧?同樣的歌曲檔案,在搭配 K3003 時常常能聽到以前使用 IM03 時沒能注意到的聲音,細節的增加絕對不僅僅是一兩個檔次的差別,各種樂器彼此分明而不再有雜揉的感覺,這是 K3003 讓我最明顯感受到不同的地方。

不過這個優點在檔案品質不夠良好的時候就會變成很明顯的缺點了,因為檔案裏面的瑕疵會被放大的非常明顯,明顯到根本無法忽略的地步,如果拿來撥放 YouTube 上的演唱會錄影那會更恐怖,錄影者周圍人們的嘈雜聲甚至常常會比台上的藝人還要更加鮮明、突出。

K3003 也符合網路上對 AKG 一貫風格的描述:「低音量少,解析度超高」,其實還蠻符合我這種不怎麼喜歡大量低音的人需要的。

對了,K3003 是一款非常需要 RUN IN 的耳機,剛拿到的瞬間我還以為我買到假貨了 (高頻超尖,低評幾乎沒有,怎麼聽怎麼怪),不過想想是從知名耳機店買來的應該不太可能,試著播了半小時的歌之後再聽就截然不同了,聽說這款耳機需要 RUN IN 幾百個小時才能達到正常的表現,所以就期待之後的進化囉。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