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版本 1607) 周年更新改進內容完全解析

隨著 Windows 10 即將推出滿一年,微軟也選擇在 2016 年 08 月 02 日公開發行 Windows 10 的第二個重大更新版本,也就是先前開發代號為 Redstone Wave 1 (RS1) 的大型改版,與上次發佈的版本 1511 (秋季更新版本) 一樣是全系統層面的更新,至於在宣傳方面微軟則是將此版本稱為周年更新 (Anniversary Update)。

註:由於本次改版的改進內容很多,所以本篇文章長達八頁。

取得「Windows 10 周年更新」的方法

透過本站下載

本站早在多天前就已經釋出 Windows 10 Build 14393 之繁體中文版本 (下載請點此處),目前微軟已經正式簽認 Build 14393 為最終的正式發行版本,也就是 2016/08/02 將向全世界公開推送的版本,但之後本站也會在 MSDN 正式公開發佈時在短時間內上傳 MSDN 的微軟官方製作版本 (實際上內容是一樣的)

等待微軟推送更新

此次更新預計會在微軟總部所在的美國華盛頓雷德蒙德時區 (Redmond Time, GMT-7) 當地的 2016 年 08 月 02 日上午發佈,換算至台灣時間大約是 2016 年 08 月 03 日的凌晨,不過由於採分批推送,因此台灣不一定會在第一梯次更新名單中,可能會需要多等待幾天的時間。

改進內容概觀

周年更新的改進內容大致上可以分為下面這幾個方向:

其實改進項目挺多的,比起上次秋季更新來說應該還是可以算是大改版吧 (只是似乎有必要性或是很實用的改進不是那麼明顯就是了),接下來照例我會以上一個版本 (版本 1511,秋季更新) 與本次推出的新版作對照 (版本 1607,周年更新),有部分對照圖是連在一起的所以會顯得比較小張,點一下圖片就可以放大了 (原則上左邊是舊版,右邊是新版)

安裝介面「微幅」變動

這次的安裝介面幾乎跟版本 1511 是一模一樣的,只有一些很小的地方不同,如果你害怕安裝時會搞混最後又要升一次級的話,不妨留意一下站長抓出來的這些小地方。

全新安裝過程中的差異

首先是剛開始安裝程序時的語言選擇畫面,在「要安裝的語言」這項中,有寫出「台灣」的是版本 1511,只寫出中文 (繁體) 的才是新的 1607 版本。

SFX1001

接下來在輸入產品金鑰的畫面中點選「隱私權聲明」可以看到彈出視窗中的 EULA ID 也不一樣,帶有 R 字首的表示「Redstone」,帶有 T 字首則表示「Threshold」,這是兩個版本的開發代號,版本 1507 與 1511 都是 T 字首,而版本 1607 則是 R 字首。

在授權條款部分也有類似的情況,右上角的「上次更新」可以很明顯注意到舊版是 2015 年 7 月,新版則是 2016 年 7 月,實際上捲到最尾也可以看到 EULA ID 是不一樣的:

最後如果這些你都還是看不出來那就直接鍵盤按 SHIFT + F10 把命令提示字元叫出來吧,最上面那行有版本號碼可以看。

更尊重隱私權「一點」的初始設定畫面

或許是微軟被罵或被告怕了吧?Windows 10 周年更新版本的初始設定畫面有一些改進,向用戶索取的權限與範圍有略為限縮,像是定位資料不再授權第三方合作廠商使用、傳送的資料不再包含「通訊錄與行事曆的詳細資料」(其實我覺得這個還蠻誇張的)、自訂設定的按鈕變得跟快速設定一樣大之類的。

補上加入網域選項的說明文字

其實我個人認為初始設定介面裡面設計得最爛的地方就是這裡,Azure Active Directory 與「本機」 Active Directory 根本是截然不同的東西,我相信絕大多數網管人員在聽到 Active Directory 的時候聯想到的絕對是後者的傳統 AD 網域,以往在這個畫面沒有設計任何說明文字,相信應該有不少人沒特別看就不小心點到 Azure 去了。

而且實際上這個介面是沒辦法做加入傳統 AD 網域操作的,選擇「加入本機 Active Directory 網域」之後作的事情其實只是「跳過以 Microsoft 帳戶登入」,加入網域的操作其實要等進桌面之後才去設定裡面手動加入,補上說明文字之後應該會比較沒那麼突兀吧?

桌面環境介面的改變

接下來進入系統之後首先會看到的就是桌面環境,這次改版針對 UI 的部分作了很多調整 (不過都是很細小、很瑣碎的項目)。

重要訊息中心的圖示改變

這是升級之後大多數人會第一個發現的改變,以往重要訊息中心的圖示是放在輸入法狀態的左邊,看起來跟其他通知區域的圖示是同類型的東西,並不特別顯眼,從版本 1607 開始被獨立出來放到最右邊占了將近半個時鐘的區域 (其實還蠻浪費空間的,但表示微軟確實很重視重要訊息中心的功能囉)。

而另一項重要特性是,現在重要訊息中心的圖示也會顯示目前有幾則通知未讀,除此之外工作列上的程式圖示也會 (僅限 UWP App)。

開始功能表再次改版

以往的開始功能表是類似下圖這樣的設計,預設顯示動態磚與常用或釘選的應用程式,這樣的設計邏輯基本上是從 Windows XP 開始的,一路傳承到 Windows 10 包含中間的 Windows 8 與 Windows 8.1 都是這樣 (也就是要打開所有程式清單的時候要再多按一次)。

不過在版本 1607 裡面微軟對開始功能表的設計作了一些調整,現在改成一點開開始功能表就會直接顯示所有清單,然後最上面 1/2 面積的部位會用來顯示近期常用的應用程式與近期安裝的新程式 (在設定中也可以改為只顯示所有程式清單)。

至於原本平舖在左下角 1/3 高度的電源選項、用戶設定檔、設定連結則被縮到左邊增加的一排空間裡面了 (點最上面的「≡」會顯示中文說明,設計上比較類似目前搜尋功能的樣式),不過其實站長我個人認為原本的設計比較有質感。

身分驗證視窗與使用者帳戶控制 (UAC) 提示視窗改版

這兩樣東西的介面設計都是微軟很少會去動的,特別是身分驗證視窗的設計,在我印象中除了 Windows XP 改過一次與延宕了六年的 Windows Vista 也有改過之外,就一路延用到 Windows 10 版本 1511 了。

以身分驗證視窗來說我是覺得改得還算可以啦,新版本的設計跟 Windows 10 整體的風格蠻搭的,如果你的電腦有支援 Windows Hello 的話,新版身分驗證視窗也增加這項功能了。不過使用者帳戶控制 (UAC) 的視窗我就覺得有點怪了,本來測試版的時候上面是搭黃底的,感覺比較符合要讓使用者有所警覺的目的,但後來就改成意義不明的藍底了。

平板電腦模式設計上的改變

大致上平板電腦模式的設計改變趨勢與開始功能表是一致的,也就是「更加以所有程式列表為中心」,原先在以前版本漏掉的使用者設定檔按鈕、設定按紐在此版本中補上了,並且確立將檢視模式劃分為動態磚與所有程式列表兩種。

以往在版本 1511 中,點選左上角的「≡」按鈕彈出來的會是近期新增與常用程式的列表,但在版本 1607 中改為僅顯示各按鈕的文字說明,雖然說是與開始功能表的設計統一了,但總覺得好像是退化了啊。

在所有程式清單的部分也有所不同,以往僅會用螢幕左邊 1/4 寬的空間顯示所有程式列表,現在版本 1607 會使用整個螢幕,直接將動態磚暫時隱藏來顯示。

除了這些改變之外,微軟還新增了一個根據裝置硬體配置自動選擇使用平板電腦模式或傳統桌面模式的功能。

時鐘彈出窗格現在整合了行事曆

在版本 1607 中微軟將行事曆功能整合到右下角工作列時鐘點開的時鐘彈出窗格內,不過僅能搭配內建的行事曆 App 使用 (我目前還沒試過 Outlook 2016 的行事曆能不能)。

除此之外,現在多螢幕使用者會發現每個螢幕的工作列右邊都有時鐘了。

登入畫面改版

基本上這會是一個辨識版本的好方法,因為目前來說三個 Windows 10 版本的登入畫面設計都不一樣,最早的版本 1507 是素色的,後來版本 1511 則改用微軟官方繪製的 Hero 桌布:

而現在從版本 1607 開始,登入畫面會使用與鎖定螢幕一樣的圖案,呈現半透明像浮在圖片上面的效果,而另一項改變則是以 Microsoft 帳戶登入的時候預設將不再顯示 E-mail 帳號

除此之外鎖定螢幕的功能也有改良,增加了媒體控制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不必解鎖就調整目前正在聽的音樂 (其實最大改進是鎖定畫面可以用 Cortana 了,不過台灣不支援)。

註:因為我目前沒有實裝系統可以測試這項,所以是使用微軟官方提供的圖。

音量控制窗格現在可以同時控制多個裝置

現在音量控制窗格可以點選要調整音量的音效裝置,而不需要非得打開音量混音程式不可。

重要訊息中心版面調整

在重要訊息中心的部分微軟做的改變是重新排版,以往同個程式發出的通知會導致相同圖示重複出現好幾次的問題已不復見,新的版面也解決了版本 1511 中通知的文字經常被切掉一段的問題。

不過有些程式沒有設定通知圖示而造成版面不一致的問題依然存在。

除此之外重要訊息中心還有一項很重要的改變,那就是現在通知可以有優先權高低之分了,區分為一般、較高、優先三個等級,亦可以自行決定每個 App 最多要顯示幾個通知 (預設為 3 個),除了設定中有相關的選項之外,對通知群組按右鍵也可以快速設定優先權。

除此之外,現在使用滑鼠中鍵 (滾輪鍵) 對著通知按,可以將該 App 發出的所有通知一次關閉。

其實除了前面這些以外,微軟還在這邊加了不少跟 Cortana 有關的功能,不過還是一樣那句話:台灣沒開放。

更彈性的色彩選項與深色介面

在 Windows 10 周年更新中,是否要在介面中顯示色彩的選項被拆成兩項了,現在可以將介面設定成工作列、重要訊息中心與開始功能表顯示輔色但標題列維持白底,反過來也行。

除此之外相信你也注意到上面有一個 App 樣式的選項,有深色與淺色可選了,以往深淺色設定是每個 App 各自為政,現在這個選項提高到系統層級,因此使用起來感受會更加一致,不過深色有點深過頭了,連站長我這麼熱愛黑色的人都覺得不太適合。XD

新的切換桌面手勢

從 Windows 10 周年更新開始,新增了一個用於快速從不同虛擬桌面中切換的「四指手勢」,使用時將四個手指放置在觸控板上一起向右或向左滑即可。

除此之外,如果你需要交互參考連續兩個虛擬桌面上的內容,同樣可以使用這個四指手勢,在切換過程中不要將手指移開觸控板就可以做到快速連續切換的效果。

增強的搜尋功能

在 Windows 10 周年更新中,系統內建的搜尋功能所能搜尋的範圍現在拓增到 OneDrive 帳號與 Office 365 的內容 (只需要在連結帳戶設定中將你的 Office 365 工作或學校帳戶新增即可使用這個功能),而且原有的篩選器 (例如文件、影片、音樂、照片、聯絡人、行事曆、郵件等) 也可以對 OneDrive 帳號與 Office 365 的內容起作用。

新的觸控筆設定

設定 App 中的裝置 → 觸控筆頁面中新增了關於調整觸控筆快速鍵的設定 (例如點選以開啟 OneNote 等),除此之外還加入了當使用觸控筆時忽略觸控板與 Windows Ink 相關的設定,觸控鍵盤與手寫面板的設定也被各自獨立,以避免在使用觸控筆時受到其他觸控輸入的干擾。

Windows Ink

這算是 Windows 10 周年更新最主要的新功能之一,主要是關於觸控輸入的功能,在沒有支援觸控螢幕的系統上預設不會開啟,要開啟這項功能請在工作列上按一下右鍵並選取「顯示 [Windows Ink 工作區] 按紐 (W)」選項。

Windows Ink 工作區本身是一個整合所有與塗鴉、筆記、觸控筆繪圖相關功能與程式的面板 (例如 OneNote 之類的),除此之外本身也內建有自黏便箋、繪圖板、螢幕繪圖三個功能。

其中大家最熟悉的大概是自黏便箋,因為這個功能其實從 Windows 7 就有了,只是當時的用途很單純,並沒有跟觸控與 Cortana 結合。

這個功能在 Windows 10 上除了支援以鍵盤輸入內容到便條紙上之外也能夠用觸控筆直接寫,雖然看起來像是獨立程式,但在點了右上角的「X」之後自黏便箋本身並不會消失,而是浮貼在桌面上。

至於繪圖板功能則是提供一塊白色的電子白板,使用者可以使用觸控或是滑鼠任意在上面塗鴉 (下面這張圖是 Windows 開發團隊畫的,埋在系統裡當彩蛋,所以買新電腦打開發現繪圖板被畫過不用太驚訝 XD),提供的工具除了各類筆刷之外還有直尺等工具。

最後一項螢幕繪圖顧名思義就是以目前的螢幕畫面為畫布,在功能上基本上與繪圖板是一樣的只是底圖從白紙換成當下的螢幕畫面而已。

不得不說 Windows 10 的滑鼠繪圖筆畫補正還蠻厲害的,我隨便亂拉的曲線居然沒有很歪七扭八。XD

大改版的設定 App

設定 App 是 Windows 10 周年更新直觀上改變幅度最大的功能,或許微軟很在意許多媒體一直吐槽 Windows 10 同時有控制台與設定 App 兩套系統看起來就像未完成的作品這件事吧?

版面配置大洗牌

設定 App 的整個版面幾乎都重新排過了,首先在首頁的部分最明顯的改變是底色由灰轉白。

至於頁面部分則是整個重排了,搜尋欄位移到左邊且原本採用頁首 + 兩欄設計改為純粹使用兩欄設計 (頁首也整合到搜尋欄位上面了),以避免右邊顯示主要設定內容的空間被浪費掉一大塊,不過這邊有一個錯誤微軟一直沒修到,注意到左上角標題寫「家用網路」了嗎?另一項重要改變則是每個項目現在都有代表圖示方便使用者一目了然設定項目的內容。

更多設定被整合進設定 App 裡

首先是以前出現在「系統內容」裡面關於遠端桌面連線的設定項目終於被整進設定 App 裡面了,「系統內容」可以說是 Windows 歷代家族裡面家傳最久不變的項目,從 Windows 95、Windows NT 開始就都差不多長那樣,只是到了 Windows Vista 之後外面多了一層包裝而已,進階選項還是同一副德性 (不過實際上這次還是有很多連結只是呼叫原本的系統內容出來)。

萬年不變的資料夾選項裡的部分項目也被整進來了:

除此之外以往獨立出來的工具列內容,則是被完全整合到設定 App 裡面了 (放在個人化裡面),至於原本的工具列內容則是直接被刪除。

新增 App 附加元件管理與重設選項

以往 Windows 對於新式 UWP App 是沒有考慮到資料包的部份的,現在 Windows 10 周年更新補上了這項功能,因此原本禁錮 Windows App 無法提供豐富內容的開發限制已經被解除,這對於未來 Windows App 的發展很有幫助。除此之外,對於出現問題的 App,Windows 10 周年更新也效法 Android 系統加入了清除資料重設的選項。

更完整的網路設定

在過去兩個 Windows 10 版本中,設定 App 內與網路相關的設定可以說完全只是雞肋,絕大多數選項還是只能在從 Windows Vista 就有的「網路與共用中心」中看到,而在 Windows 10 周年更新中,更多網路相關的設定被整合進來了,排版上也有所調整,看起來終於比較像一回事了 (雖然還是超多地方其實只是打開網路與共用中心的連結)。

另一項被整合進來的功能是以往的連線狀態功能,不過站長個人認為其實是以前的狀態視窗比較實用。

既然連線狀態被整合進來了,當然重設網路的功能也被加到設定 App 裡頭了,不過我真心覺得看個連線狀態還要開設定 App 點好幾層實在是挺多此一舉的。

強化過的搜尋功能

為了解決使用者不知道設定選項藏在哪裡的問題,Windows 10 的設定 App 一直以來都有搜尋的功能,在 Windows 10 周年更新中搜尋功能獲得了強化,除了搜尋結果更為精準之外,還新增了即時顯示搜尋結果的功能。

Windows Update 再次改變

接下來要看到的是一個比較不為大家所樂見的改變,從 Windows 10 發行以來,Windows Update 可調整的選項越來越少,讓使用者不再有權力掌控是否進行更新、要安裝哪些更新的問題一直都頗受人們詬病,不過看來微軟是不打算在這點讓步了,在 Windows 10 周年更新中甚至還反其道而行,也就是收得更緊,使用者連決定甚麼時候重新使用電腦的權力都要被限制了,以往曾出現的「提示我排程何時重新啟動電腦」選項已被取消。

注意到下面的「變更使用時間」與「重新啟動選項」了嗎?其實微軟本來是不打算設計後面那項功能的,是在公眾測試期間被大家要求之下才加入的功能,其中「變更使用時間」這項是允許使用者指定每天的一個時段 (最長 12 小時),在這段期間內 Windows 無論如何都不會自動重新啟動電腦,主要是為了解決從 Windows 8 開始為人詬病的「通知你時只剩下 15 分鐘就要重新啟動,而且沒有任何轉圜餘地」設計。

至於「重新啟動選項」只有在電腦已經排程重新啟動的時候才能使用,這項功能允許使用者改變目前已經排定的重新啟動時間,最長可以排程到七天後的同一時間。

除此之外還加入了一項設定,大家知道 Windows 10 進行系統層級的版本升級之後在開機時會進行一段自我設定與設定同步的程序,而這個程序需要使用者登入之後才會進行,本次新增的「在更新之後,使用我的登入資訊來自動完成裝置設定作業」選項如同字面敘述,在系統更新完成之後系統會運用暫存的登入資訊來完成自我設定程序,這樣一來使用者就不需要在登入時多等待那段時間了。

內容目錄

快速控制項目設定改版

以往的快速控制項目版面僅有最上面 4 個可以自由調整,而且版面上也看不太出來與重要訊息中心的關聯。

而 Windows 10 周年更新則改進為全部均可自由控制並且可以使用拖曳的方式改變排序,除此之外現在 Wi-Fi 按鈕已經改為網路按紐,點選後會導引到原本點「網路狀態圖示」會出現的選擇網路畫面,而不再是單純的 Wi-Fi 開關。

定位資訊現在分為一般與精確兩種

類似 Android 的做法,現在 Windows 系統對 GPS 定位的處理可分為一般與精確兩種,在一般定位中應用程式取得的位置最精確將只能定位到縣市或區域。

Windows 啟用疑難排解

這是 Windows 10 新增的一項功能,用於解決在經過硬體變更之後 Windows 啟用失效的問題,當安裝完成之後發現無法自動透過數位權利 (Digital Entitlement) 驗證自動啟用時,使用者可以使用這個工具來查詢問題發生的癥結點。

疑難排解工具會自動查詢可能導致啟用失敗的原因,如果是由於硬體變更的話,可以點選「我最近已變更此裝置的硬體」來嘗試使用新功能向微軟申請重新啟用,這以前是得要透過電話向微軟的產品啟用中心交涉才能進行的。

此功能會列出目前登入的 Microsoft 帳戶下紀錄的所有數位權利 (Digital Entitlement) 授權,可以選擇其中符合當前裝置授權的項目來申請重新啟用。

不過這項功能還是有限制的,如果硬體變更的幅度還是太大或是要將授權移到不同電腦的話,還是要透過產品啟用中心處理才行。

在未開啟時也能調整協助工具選項

以往的設定 App 在協助工具並未啟用時是無法調整協助工具設定選項的。

從 Windows 10 周年更新開始,即使協助工具沒有啟用,也可以調整相關的選項。

新的語音

微軟在 Windows 10 周年更新中加入了多種新的語音,看起來像是不小心把行動版的語音弄到電腦版本來了。

Miracast 功能改進

Windows 10 周年更新增加了對軟體 Miracast 接收器的整合支援,在網路連線環境許可與裝置軟體版本支援的狀況下,使用者可以不必使用具備 Miracast 功能的硬體設備來接收 Miracast。

將特定網站與 App 連結

這個功能可能不是很好懂,舉例來說 Facebook 有自家的 App,透過這個功能可以讓電腦在打開以 https://www.facebook.com/ 開頭的網址時自動打開 Facebook 官方 App 而不是瀏覽器。

Windows Defender

這次 Windows Defender 也有新功能 (不過 Windows 10 裡面我覺得拖慢系統速度最嚴重的元件就是它了,而且在沒有其他防毒軟體的狀況下還無法輕易關掉)。

上圖中出現的雲端保護與自動樣本提交功能基本上在先前的 Windows 10 版本就有了,這次多出來的是允許減少通知頻率與離線掃描模式的選項。

其中離線掃描這項功能是將 Windows 重新啟動到不載入絕大多數元件的模式中 (僅保留掃描的功能) 進行系統掃描,以解決在 Windows 環境下難以解決的問題 (例如已經被載入記憶體中而砍不掉的檔案之類的)。

如果你目前正在使用其他家的防毒軟體的話,Windows Defender 會自動被停用,並且會出現新的「有限的定期掃描」功能可供選擇,這項功能的意思是在使用其他家防毒軟體的狀況下,系統每隔一段時間還是會呼叫微軟自家的 Windows Defender 出來掃瞄一下系統,掃描完成之後再自動停用。

新的簡易重灌工具

在 Windows 10 周年更新中,除了目前已有的重設選項以外還加入了用於快速重新安裝 Windows 的工具 (簡單來說就是做得會比重設選項還要徹底一些,不同於重設選項是使用系統內預留的檔案來重新安裝,這個重灌工具會從微軟取得最新且確定未經修改過的系統檔案)。

Microsoft Edge

關於 Microsoft Edge 的改進也是 Windows 10 周年更新的重要內容,看得出來微軟對於 Microsoft Edge 市佔率的緩步提升確實挺在意的,在本次改版補上了不少 Microsoft Edge 本來輸給其他瀏覽器 (例如 Chrome 或 Firefox) 的功能。

上一頁、下一頁按紐加入歷史選單與手勢

現在對上一頁、下一頁按紐按滑鼠右鍵會出現瀏覽紀錄選單了,這在 Chrome 跟 Firefox 都是行之有年的功能。

除此之外在具備觸控螢幕的裝置上,也新增了上一頁、下一頁的手勢操作。

下載介面調整

設定中新增了「詢問我要如何處理每個下載的項目」選項,對於比較習慣以往 Internet Explorer 在開始下載之前會先詢問要儲存檔案或開啟的人來說算是一件好事吧?

除此之外 Microsoft Edge 也會在使用者嘗試於下載尚未完成時關閉 Microsoft Edge 的時候顯示提示視窗詢問使用者是否要關閉 Microsoft Edge。

最後一項關於下載功能的改進則是設定中增加了一個可以指定預設檔案儲存位置的選項。

釘選分頁功能

這功能 Firefox 跟 Chrome 也已經提供多時了,在 Windows 10 周年更新中終於加入。

貼上並搜尋、貼上並前往

現在複製關鍵字或是網址時,在 Microsoft Edge 的網址列上將會有「貼上並搜尋」、「貼上並前往」的選項可供使用。

延伸模組 (Extensions) 功能

終於!從 2015 年 07 月 Windows 10 第一次正式發行之前微軟就宣佈 Microsoft Edge 之後將會提供延伸模組 (Extensions) 的支援能力,原本預期在版本 1511 就會加入,但沒想到一路拖到隔年的 Windows 10 周年更新才終於開放。

微軟最後是將延伸模組以市集 App 的形式推出,使用者必須使用內建的市集來取得這些由開發者上架的延伸模組。

以 AdBlock Plus 為例,其實微軟市集的設計還不錯,蠻清楚也挺美觀的。

可以注意到其實是從 Build 14361 才開始支援 Microsoft Edge 延伸模組功能。

我的最愛相關功能改良

首先是關於我的最愛列的部分,更新之後新增了右鍵選單,提供兩種檢視模式的切換 (顯示名稱與圖示、只顯示圖示) 與建立新資料夾的選項。

我的最愛面板的排版也從原本的平鋪改為效率更高的樹狀檢視了。

自動清除瀏覽資料

Microsoft Edge 現在提供了在關閉瀏覽器時自動清除本次瀏覽資料的選項。

開發人員功能

升級到這個版本之後,若從未用 F12 開啟開發人員工具的話,右鍵選單中將不會顯示「檢視原始碼」、「檢查元素」等選項,並切新增了 DOM API 設定檔、延伸模組除錯功能、協助工具樹狀檢視等項目。

資料夾拖曳功能

現在 Microsoft Edge 終於補上資料夾拖曳功能了,在使用 Google 雲端硬碟、OneDrive、Dropbox 的時候可以直接將整個資料夾拖曳到 Microsoft Edge 中一次上傳。

改良的匯入功能

除了以往可以從 Internet Explorer 和 Chrome 匯入書籤 (或我的最愛) 之外,現在也能從 Firefox 匯入了,並且會依據匯入來源瀏覽器的不同建立獨立的資料夾,而不會混在一起。

新增對網站推送通知的支援

Microsoft Edge 現在支援網站推送的即時通知,這意味著網站可以在經過你允許的情況下將通知透過重要訊息中心發送給你,點選通知後就會立刻跳回 Microsoft Edge 的畫面。

工程師可能會喜歡的新功能

這裡介紹的功能是屬於比較深入,大部分是軟體開發人員或工程師才會用到的東西,一般使用者其實可以跳過這部分。

適用於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統

乍看這標題大概沒人知道這是甚麼鬼東西吧?其實就是前陣子讓許多工程師很興奮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 的 Ubuntu Bash on Windows,也是 Windows 10 周年更新所新增的功能之一,這東西的由來其實是當年微軟嘗試要讓 Windows 10 可以原生支援執行 Android App 的 Astoria 計畫 (不過最後顯然是失敗了)。

此功能在 Windows 10 周年更新的最終正式版本中仍然會存在,但並不是完工的功能 (被標示為搶鮮版),此功能可能還有許多部分並未完成,甚至是帶有錯誤或漏洞,若無特殊需要的話,我個人強烈不建議開啟這個功能。

基本上這個功能可以說是在 Windows 系統內執行一個簡化版的 Ubuntu,不過比較妙的地方是它並不是虛擬機器,是原生將 Linux 的系統呼叫給做進 Windows 系統核心裡面了,所以性能上比虛擬機器來得好。

這東西大致上是簡化版的 Ubuntu 14.04 LTS (至於為什麼是這麼老的版本我也不知道,最近的 Ubuntu 長期支援版本其實是 16.04 LTS XD)。

很特別的是在這個 Linux 子系統中執行的程式也會受到 Windows 工作管理員的管轄:

關於如何安裝與使用這個功能與性能測試的部分我之後會另開一篇文章來介紹。

Hyper-V 容器 (Container) 支援

現在你可以直接在 Windows 10 上透過 Hyper-V 容器原生執行 Docker,並製作與執行基於 Windows Server 2016 Nano Server 容器系統映像檔的容器。此外 Windows 內建的 Docker 引擎也獲得了升級,延伸了對容器的支援性並改善了對 Docker File syntax 的支援。

引入新的 TCP 協定功能

Windows 10 周年更新與 Windows Server 2016 引入了包含 TCP 快速開啟 (TFO)、初始壅塞窗口從 2 改為 10、RACK (Recent Acknowledgement)、尾部遺失偵測 TLP、Windows Low Extra Delay BAckground Transport (LEDBAT)  等技術,預期可以提供更佳的 TCP 連線性能。

其他改進內容

最後要提的是一些比較瑣碎,前面沒有談到或是不是那麼容易歸類的改進內容。

版本升級程序簡化

以往在 Windows 10 以前的企業版與專業版、家用版是分屬於兩種完全獨立的安裝映像,所以在從家用版或專業版升級至企業版時,會需要經過幾乎與重灌完全相同的「就地升級」過程,從 Windows 10 開始使用者可以從專業版直接透過輸入產品金鑰來升級至企業版,而從 Windows 10 周年更新開始,這樣的程序再次被進一步的簡化了,連重新啟動都不必就能完成版本升級。

Emoji (表情符號) 大改版

Windows 10 周年更新內建的 Emoji 幾乎都重畫過了,新的 Emoji 設計看起來更有整體感也更加符合 Unicode 所規範的標準。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