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來玩電腦還是買來被電腦玩?-ASUS PRIME X370-PRO 主機板開箱與短評

繼剛剛開箱過的 AMD Ryzen 7 1800X 處理器之後,這次要開箱的是對應的主機板,而站長選用的是 ASUS 推出的 PRIME X370-PRO,之所以選擇這張主機板主要有下面幾個理由:

ASUS PRIME X370-PRO 主機板開箱

既然是開箱那當然得從外包裝開始看起囉,ASUS PRIME X370-PRO 的包裝設計大致上與今年 ASUS 所推出的 Intel 200 系列晶片組主機板相仿,並沒有特別另外設計,這張主機板由於定位偏向中階,是 X370 系列中較為低價的產品,因此屬於 PRIME 系列 (就是以前的 ASUS 本家無印系列)。

從外包裝正面下方的圖示可以大略了解這張主機板具備的主要特性:

在這邊要特別提醒一點,雖然主機板包裝上有大大的 HDMI 標誌,背板也確實有留 HDMI 接頭,但是目前上市的 Ryzen 處理器都是不包含內建顯示單元的,因此主機板上所有顯示輸出連接埠都是沒有作用的。

背面則是密密麻麻的產品介紹 (不過以站長個人的看法來說,其實右邊那堆 5-way Optimization、AURA 技術、S1220A 音效晶片其實都不是重點),比較重要的其實是左側的規格表內提及的內容。

由於這張版子定位屬於中階主流系列,因此沒有太多花俏的功能,大概就是 SATA 3 連接埠給了八組、可以裝三張 PCI Express x16 顯示卡 (但只有前面兩條插槽是 Gen 3,可以拆成單張 x16 或 兩張 x8+x8,最下面那條則是從晶片組拉出來的,只有 Gen 2 x4)、使用 Intel 的 I211AT 網路晶片這些,不過比較有意思的是記憶體支援的部分,這次 Ryzen 全系列都支援 ECC Unbuffered 記憶體,雖然 AMD 官方表示 Ryzen 的 ECC 支援能力並未經過詳細的驗證也不在保證範圍內,但確實是沒有刻意拔掉 ECC 功能支援的,比起 Intel 來說大方許多。

在盒子的側邊則貼著這張保固說明貼紙,由於 PRIME X370-PRO 不屬於 ROG 系列,因此保固方面最多只有四年 (若未註冊則只有三年),如果在意是否有五年保固的話可能就得選購較為昂貴的 ROG 系列型號了。

接下來是時候把包裝打開了,一拆開包裝首先看到的就是使用靜電袋包裝的主機板本體。

將主機板本體拿開之後下面則有一些簡單的配件。

把配件一字排開,一共有 I/O 背板、四條 SATA 傳輸線 (兩條 L 型,兩條直線型)、SLI HB Bridge、Q-Connector (圖片中間用來方便安裝機殼排線的轉接頭)、M.2 介面卡固定用螺絲、客製線材折價券、使用指南一本與驅動程式光碟一片。

說起來這張主機板雖然不屬於高階系列,但也要價五千多元,其實跟 ROG STRIX 系列的 Z270 主機板相比是落在差不多的位置 (甚至還比 STRIX Z270 系列中最入門的那張還要貴),但華碩在這張板子上卻連背板都捨不得做得精緻一點?就算拿同樣屬於 PRIME 系列的 Z270-A 來比較好了,至少 Z270-A 在 I/O 部分還有一塊 (不知道能幹嘛用但視覺效果不錯) 的飾板呀,不知道是不想對 AMD 投入太多資源還是 X370 的報價比 Z270 貴 (應該不太可能吧)?

接下來則是附贈的 SLI HB Bridge,由於目前的 CrossFire 已經不需要外部連接器所以也就沒見到 CrossFire 相關物品的蹤影了。

最後要提的配件則是這個被稱為 Q-Connector 的小東西,雖然這東西很簡單,但其實在組裝的時候多了這玩意兒還真的方便許多,特別是在選用小型機殼,組裝時手能移動的空間不多的情況時更是實用,不過比較奇怪的是這東西出現的機率似乎跟 ASUS 主機板的等級高低沒有直接關連。

ASUS PRIME X370-PRO 主機板本體介紹

接下來讓我們把目光移回主機板本身吧,基本上 X370-PRO 的設計是走中規中矩路線的 (其實講難聽一點就是有點陽春),沒有太多花俏的設計,像是相仿價位的 Z270 系列主機板中經常出現的 I/O 區護罩、I/O 區配置的大型 RGB 燈、外型誇張但效果不清楚如何的供電模組散熱器、各種按鈕、電壓量測點之類的東西在這張主機板上都看不到。

不過可能是 Ryzen 採用 SoC (System-on-Chip) 設計理念,將部分 SATA 與 USB 控制器塞進 CPU 內的關係,這代 AMD 主機板的配線看起來比 Intel 主流平台來得複雜許多,幾乎沒看到甚麼大面積的留白。

右下角可以看到在散熱片下方的 X370 晶片組與 8 組 SATA 3 連接埠 (均由 X370 晶片組提供,ASUS 在這張版子當中沒有設計 SATA Express,Ryzen 提供的 SATA 則是被用於 M.2 插槽上)。

往左邊看則是 PCI Express 插槽的部分,X370-PRO 安排了三條 PCI Express x16 (前兩條有金屬遮罩設計) 與三條 PCI Express x1,在 Ryzen 平台安排的 PCI Express 通道數量不多的情況下可以說是已經盡力創造最大的擴充能力了,其中前兩道 PCI Express x16 來自 Ryzen 處理器,第三道 PCI Express x16 與三條 PCI Express x1 則是來自 X370 晶片。

值得注意的是三組 PCI Express x1 當中的第一組與第三組實際上是與最下方那條從晶片組拉出來的 PCI Express x16 共享頻寬 (此舉應該是基於上面那幾條 x1 使用率很低而且會被顯示卡的散熱器擋住吧),而第三組 PCI Express x16 的主要用途應該是給磁碟陣列卡或 PCI-E SSD 使用 (雖然只有 Gen 2,但為了不讓顯示卡的頻寬被減半,也是沒辦法的事)。

最左邊則是附加功能晶片的集中處,有 Realtek 提供的 S1220A (客制版本的 ALC1220,不過其實沒甚麼差別)、Intel 的 I211AT 網路晶片,這張版子的七彩霓虹燈也是設計在這裡 (2017 年好像版子不發光不變色就賣不了錢似的)。

至於記憶體的部分,由於 X370-PRO 是 ATX 標準尺寸主機板因此提供了四組 DDR4 DIMM,提供雙通道記憶體架構支援,除此之外比較需要留意的是 X370-PRO 的風扇扣具方向是上下而非左右,在選購散熱器的時候需要考慮這點,像站長買的 Hyper TX3 EVO 裝好之後風扇方向就是錯的 (裝上半部違反熱升冷降原則,裝下半部卻直接抽顯示卡背面的熱氣)。

最後要看的則是 I/O 背板的部分,整體來說 X370-PRO 的 I/O 介面給得算是齊全,音效方面支援 5.1 聲道與光纖輸出,USB 則是給了兩組 3.1 Gen 2 (10 GB/s)、5 組 USB 3.0 與一組 microUSB 連接埠。

這次主機板開箱差不多就到這裡,接下來站長想談談這幾天下來在這張主機板上遇到的問題。

ASUS PRIME X370-PRO 簡評

這裡點評的是關於穩定性與產品完整性的部分,至於大家期待的性能測試我已經完成了但文字方面還沒開始動筆。

不知道是不是 AMD 發售 Ryzen 的時程太突然 (或是因為前面用投影片放鳥大家太多次所以沒被板卡廠商當一回事,以為還是紙面發表) 或是板卡廠商預期 Ryzen 不會有太突出的表現所以資源分配上出了問題 (簡單來說就是沒有很認真想做 AMD 300 系列的產品),坦白說這次 X370 主機板在最基本的穩定性與完整性要求上,真的不及格。

以站長購入的這張 ASUS PRIME X370-PRO 為例,剛組裝好,正要安裝 Windows 10 時就遇上了 UEFI 方面的問題,沒有辦法正確使用安裝隨身碟開機,後來是把 CSM 選項打開用傳統 MBR 安裝才裝上,而出廠版本的 BIOS 居然在設定介面當中還有一些選項是「沒有作用」的,舉例來說語言設定就沒效果,不管設定成什麼都會自動跳回英文,還有一些選項的命名很奇怪,例如關於 AMD-V (虛擬化技術) 的選項就讓站長找了很久。

在更新 BIOS 到目前官方網站最新的 0504 版之後,語言選項方面的問題解決了,但是此時站長卻開始注意到風扇轉速居高不下的問題,使用 Ryzen Master、BIOS 與 AI Suite 查看 CPU 溫度時溫度異常的高 (待機 50 度起跳),風扇轉速也一直壓不下來,但實際觸摸散熱片 (建議不要嘗試) 卻發現散熱片居然是涼的,就算使用燒機程式測試,散熱片也只是微溫,且系統也沒有出現過熱降頻的問題,但系統卻顯示溫度高達 85 度,後來才知道是 AMD 對帶 X 字尾的型號送出給主機板的溫度感測值全部墊高 20 度 (這超匪夷所思的,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但主機板廠商沒在程式與 BIOS 中修正差異值的結果。

這些狀況都不應該在零售版的產品中出現,但直到現在 Ryzen已經上市幾個禮拜了這些問題幾乎都還沒有獲得解決  (即便我已經更新到 PRIME X370-PRO 已知最新的 BETA BIOS 版本 0507 也依然如此),基於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目前站長已經計畫辦理主機板退貨,並考慮是否嘗試改購買他牌主機板測試。

如果你不是對電腦非常有熱情或是覺得尋找問題與尋求解決方案很有趣的進階使用者,而且不是很急著要選購或組裝新電腦的話,我個人是建議再多等一段時間看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