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7 更新) 20180206 花蓮強震賑災捐款、活動異動、交通資訊整理

昨天半夜 11 時 50 分 42.6 秒花蓮縣政府北偏東方 18.3 公里外海處發生芮氏規模 6.0 地震 (第 022 號有感地震),由於震源深度僅 10 公里因此導致花蓮縣、宜蘭縣部分地區 (花蓮市、太魯閣、南澳) 出現最高達 7 級震度造成當地有數棟大樓倒塌多人受困、橋面與路面塌陷、斷水與停電 (目前正在陸續搶修、恢復) 等災情。

關於地震預測

迄今尚無任何有科學根據的地震預測方法,若有的話我國中央氣象局與 USGS (美國地質調查局) 根本沒有理由不發佈 (大型災害地震往往造成我國大量的生命與財產損失,我國政府根本沒有理由隱匿不報,事實就是根本沒有可信的地震預測技術存在)。

實際上只要將預測的誤差放到非常大再搭配各種自圓其說的解釋之下,不論怎麼預測都能有「號稱很高的命中率」,實際上這跟亂猜偶爾也會猜中的原理並沒有甚麼兩樣,雖然這些謠言當中有些附有所謂的「數據與圖表」,但實際上根本沒有科學上的證實可以推論這些數據與地震發生的機率或地點預測有任何具可信度的關聯。

請勿轉發與相信任何宣稱能夠預測或台灣某處即將發生地震的謠言,以免觸法甚至有恐嚇公眾、影響社會秩序的疑慮,目前中央氣象局已陸續對該等宣稱可以預測地震的民眾發出警告單要求其撤除該等可能嚴重誤導民眾的資訊。

餘震提醒

中央氣象局表示在接下來一個月內還會有多次芮氏規模 3 至 5 的餘震 (截至本文章發出為止仍在持續發生),同時也不排除有可能再發生強震 (但機率不大),考慮到近期東部土石鬆動的情況可能導致落石增加,且盡可能將交通動線保持暢通以利搜救與救助單位及受影響民眾及其家屬來往,建議若非必要避免行駛蘇花公路、蘇花改、中橫等道路與前往災區從事旅遊等非必要活動。

同時也建議位於附近地區的民眾準備地震包 (建議包含飲水、巧克力或餅乾等高熱量的乾糧、手電筒、哨子、保暖衣物等) 等緊急用品。

活動異動資訊

由於震災影響,花蓮縣政府已宣布 2018 年 02 月 07 日全縣停止上班上課,同時原定當日衛服部花蓮醫院辦理之役男兵役體檢、替代役備役在職訓練取消辦理 (日後擇期補辦)。

更新:花蓮縣政府已宣布 2018 年 02 月 08 日全縣正常上班上課。

交通資訊

目前 (2018/02/07 16:00) 台鐵、高鐵、海運、空運交通全數正常運行,蘇花公路與蘇花改也已經搶通 (強烈建議若非必要避免行駛蘇花公路、蘇花改、中橫等道路與前往災區從事旅遊等非必要活動)。

賑災資訊

更新:近日現場已有物資、熱食大量湧入已經遠超需求,甚至反而造成現場管理上的困難與空間占用的困擾,在此呼籲民眾請勿再捐助物資、熱食。

目前花蓮縣政府表示當地收容中心目前物資充足 (可電洽 0939-667200),因此建議以金錢捐助為主,建議若您有意捐款賑災 (明年報稅時可全額扣抵個人綜合所得稅),請直接捐款予中央政府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或花蓮縣政府社會處,目前受理的捐款方式如下:

匯款轉帳

郵政劃撥

超商代收

LINE PAY

LINE 目前已經在 LINE PAY 功能當中開啟行動支付捐款功能,使用手機點選 https://lin.ee/6C7fsuJ 連結即可捐款至花蓮縣政府的震災專款帳戶。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