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上半年旗艦級智慧型手機選購完全指南 (1) 眾家新科機皇概觀

隨著 HTC 在昨天晚上八點正式發佈旗下準備擔綱迎戰 2016 上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主將-HTC 10 之後,各家在今年上半年度 (一般來說上半年的發佈落在 3 ~ 5 月,下半年的發佈則落在 9 ~ 11 月) 的旗艦機種幾乎已經可說是全員到齊,終於可以開始撰寫這系列文章了!

眾家新科機皇概觀

由於考慮的是旗艦級別的手機,因此這邊入選的都是該廠商當下最為高階的型號,絕大多數價位依然落在標準的 19,000 到 22,000 元之間,依照廠商的字母順序排列一共有這些型號入列:

HTC 10、SAMSUNG Galaxy S7 與 S7 edge、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LG G5、Xiaomi 5

本篇是系列中的第一篇,是綜合評價與簡介的部分 (主要側重外觀設計與核心硬體) ,讓我們開始吧!

力挽狂瀾之作-HTC 10

2015 年對 HTC 來說絕對不是好過的一年,在去年八月底受到 One M9、One M9+ 出師不利 (其實我覺得還是老問題,定位太模糊,沒有一台真正集大成的機種所造成,這完全不符合許多旗艦機種的客群的心理,會失敗也沒有很意外) 影響,股價一路狂跌突破歷史低點,差點守不住 40 元大關的 HTC,今年迫切需要能夠力挽狂瀾、扭轉現狀的旗艦機種出現 (HTC 已經沒有多少本錢能繼續失敗下去了)。

HTC10

其實初見 HTC 10 時,如果只看到正面的話,絕大多數人可能不會聯想到這是一台由 HTC 出品的 Android 手機,在正面的設計上看不到太多以往 HTC 會有的特色 (雖然這個趨勢從 One A9 就開始了,其實 HTC 10 的正面除去較大的 2K 螢幕與 Logo 不見之外跟 A9 設計幾乎相仿),但看不見 HTC 特色的同時卻也改掉了以往許多外觀上為人所詬病的問題,像是雙下巴甚至三下巴、占用太大空間的雙喇叭、不明原因佔去下半部一大塊空間卻毫無功能的 HTC Logo 等,在 HTC 10 上都已不復健,這樣的設計我想應該是反映先前的 One A9、One X9 的銷售成績還不錯的改變吧?

而實際上正面最大的特色其實並不是前面所提到的那些,在 Android 智慧型手機幾乎全面倒向虛擬按鍵陣營時,HTC 在 2016 上半年的旗艦機皇上卻做了完全相反的決定!除了從 A9 開始實體化的 Home 鍵之外,多工鍵與返回鍵也回到早期的實體觸控鍵設計,在 HTC 10 上是看不到海苔條的,這點其實相當的吸引我。

至於背面的 HTC 色彩就很濃厚了,基本上是一路從 M7 發展而來的設計風格、如此大片的金屬覆蓋,遠遠看到應該就能辨識出這是 HTC 的產品,以站長個人的想法而言是覺得 HTC 10 的外觀設計雖然沒有讓人驚艷,但也已經頗具水準。

不過接下來這件事情可能會讓一些原本 HTC 的固有粉絲感到很失望,HTC 10 上的 HTC Sense 色彩實際上是比 One A9 還要更淡的,比起去年讓人覺得很像白開水的 One A9 還要更加貼近 Google 原生介面 (例如掌管下拉狀態框與選單的 SystemUI、內建的相機、音樂、相片集 App 都幾乎與原生版本梅什麼分別),如果你沒使用過原生介面的話這樣比喻可能會比較好懂:像是把 Walkman 等四大獨門 App 都拔掉的 Sony Xperia 手機 XD。

再來則是硬體規格方面 (同時也是 HTC 很常讓人捏一把冷汗或感到惋惜的地方),這次 HTC 終於開竅了!台灣發售的版本在硬體規格上幾乎都是一時之選,處理器不出所料的是高通 820、記憶體一次給足 4 GB、前後都史無前例地給了光學防手震 (OIS)、可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在硬體規格上基本上站長認為已經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下頁是關於 Samsung Galaxy S7 家族與 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的介紹哦!

精益求精-Samsung Galaxy S7 家族

不同於水深火熱中的 HTC,Samsung 一直以來都可說是 Android 陣營的掌門人,享有極高的市佔率地位,因此追求的方向也與 HTC 大相逕庭,如果說 HTC 10 是力挽狂瀾,用上一切手段試圖尋求轉機的做法的話,Samsung Galaxy S7 家族的主軸則是維持現有的成功,並試圖走得更遠

如果你不是對 Samsung 特別有愛,或是正在使用 Galaxy S6 家族的話,將 Galaxy S7 交到手上你可能一時之間並沒有辦法分辨其與 Galaxy S6 的不同,當然這並不重要,成功的設計為什麼不能延續呢,你說是吧?

如同站長在 MWC 2016 大會期間發佈的文章中所提到的,站長給 Galaxy S7 家族下的註解很簡單,就這四個字:「補完計劃」,Galaxy S7 基本上就是將大家對 Galaxy S6 感到不足,期盼改進的地方補上的結果,像是 IP68 防水防塵 (Sony Mobile 我是在刺你沒錯,本來 S5 有的防水防塵在 S6 取消之後,現在 S7 又補上了,而且還是最高階的 IP68)、不那麼突出的鏡頭、重新加回 microSD 記憶卡擴充能力、更強的相機、更新一代的處理器 (台灣上市版本使用 Exynos 8890 而非高通 820) 等等。

至於軟體方面則大致上與前作相同,就維持 Samsung 一向的設計,整體而言 Galaxy S7 並沒有辦法令人驚豔,但建立在 S6 的成功基礎上其實也不見得會是問題。

其他相關介紹請參考:

長進有限-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Sony Mobile 今年的發表會出現了一種非常悲劇的情景,當自家總裁興高采烈地端出包含 XA、X 與 X Performance 三款產品的全新產品線作為未來發展主軸的時候,居然各大媒體與許多支持者的反應並不是拍手叫好,而是:

嘿,Sony Mobile,我們在等你的新旗艦耶,Z6 這時候還不出是不是要給我們大驚喜了呢?

這除了悲劇之外我實在想不到什麼詞語適合用來說明了 XD,最後證實 X Performance 就是 Sony Mobile 在 2016 上半年要拿來迎戰 Galaxy S7、HTC 10、LG G5、小米 5 的最強武力時,網路上幾乎可說是哀鴻遍野 (站長也不例外,寫了不少篇文章來表達自己對此的失望 XD)。

整體來說 X Performance 最大的改變在於外觀,除了正面隨波逐流用上了 2.5D 弧形玻璃 (其實我個人是不懂這有什麼好,2.5D 玻璃一摔很容易因為受力點的關係直接變蜘蛛網) 之外,背面也換上了髮絲紋金屬的外觀 (其實有點像 iPod XD)。

除此之外基本上你可以把它視為 CPU 換成 Snapdragon 820、螢幕縮水 0.2 吋、前鏡頭畫素往上拉到 13 MP 並換上新的鎖定畫面設計的 Xperia Z5。(我不想提那個純粹靠軟體搞出來「預測式追焦」,因為其實 Z5 的快速對焦在我個人使用經驗中,並不理想。)

對了,Xperia X Performance 的記憶體只有 3 GB 哦,是本文介紹到的機種中,除了小米 5 低配版本之外唯一不是 4 GB 的。

其他相關介紹請參考:

下一頁有 LG G5 與小米 5 的介紹哦!

上半年最有趣的旗艦產品-LG G5

LG 的旗艦智慧型手機通常比起其他一線廠商的產品來說,比較具有鮮明的特色,換句話說其實就是「比較有趣」,像是上一代 G4 大走典雅風在背面玩起皮革縫線設計之類的。

以外形來說其實 LG G5 的分數並不高,這點從當初洩漏圖出來就在網路上以「怎麼有這麼醜的旗艦」的名聲瘋傳就大概能讓人明白,以站長個人的審美觀也確實覺得他是本篇文章介紹的各台手機中最沒有旗艦感的一台 XD。

雖然最後實機照出來之後,大片金屬的應用使其廉價感明顯降低,看起來的感覺也好上許多,但仍然稱不上好看,對於 LG G5 這款手機來說,比起手機本身我們反而更被其特殊的抽換模組設計所吸引。

LG G5 外觀上最鮮明的或許就是那藏有玄機的下巴,其實是可以整個拆卸下來更換的功能模組,隨機搭配的是可換式電池模組 (2,800 mAh),而 LG 也會推出可替換且具有特殊功能的 Magic Slot 模組,像是 Hi-Fi DAC、相機手把之類的,嚴格說起來我個人並不看好,因為替換模組還要關機拆電池怎麼想怎麼就不方便嘛

至於規格上 LG G5 則並不會讓人失望,同樣是使用 Snapdragon 820 搭配 4 GB 記憶體的方案,其餘基本參數都與同期的旗艦機種差不多,並沒有特別落後或凸出的地方。

其他相關介紹請參考:

亟欲擺脫廉價名聲-小米 5

小米近幾年一直想做的事情其實很明顯,就是想擺脫人們對小米這一品牌與山寨、低價手機的聯想,包含小米手機系列越賣越貴,規格越開越高、紅米手機的出現基本上都是在反映這件事情,不過目前為止似乎還是很難達到目的。

說來其實有點諷刺,小米 5 由於外型變得更加方正,正面的元素也變得簡潔,邊框進一步縮減以提升屏佔比,正面看起來反而比 Xperia X Performance 更像是 Z5 的接班人。

由於發佈前的行銷與風聲過於宣揚,最後在發表時反而讓人覺得「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當時小米喊出內建十幾項黑科技,但其實很多部分根本就只是大家都有的共同特色而已,因此並沒能引起眾人的特別驚嘆,像是 NFC、快充 3.0、4G 3CA、Snapdragon 820 處理器之類的其實都不是小米獨家的東西,甚至其中比較少能聽到的 UFS 2.0 內建記憶體,其實在 Galaxy S7 上也能見到。

小米這次把產品線搞得挺複雜的,同樣是小米 5 卻分成標準版、高配版與陶瓷尊享版三種版本,主要差異在於標準版的處理器時脈略低 (2.15 -> 1.8 GHz)、尊享版的記憶體有 4 GB,其餘則為 3 GB,內建儲存容量也有所不同,依序是 32 GB、64 GB、128 GB。

比較特別的大概是小米 5 的雙卡雙待功能吧,一般看到的雙卡智慧型手機,第二張卡通常都只有 2G 的連線能力,而在小米 5 上卻可以作到 4G + 3G 同時使用,此外,他也是目前站長介紹到此唯一一台沒有使用 2.5D 弧形螢幕的機種

別急著離開!下一頁還有結語呢。

結語

整體而言 2016 上半年的智慧型主機大概圍繞著這幾個主題:

看完站長「鳥瞰式」的介紹之後,對於想買哪一台有更具體的想法了嗎?請期待下集,站長打算以不同面向,用「功能性」的方式來分析這幾台旗艦機皇,相信能讓你有更多、更完整的概念來選擇最符合自己喜好與需要的智慧型手機。

Exit mobile version